> 睡眠质量取决于你的基因?----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概况简介 机构设置 人才队伍 研究生/博士后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科研平台 学术出版物 党建 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网站
科普活动
科研实践
微生物短片欣赏
微生物大百科
微生物大事记
生活中的微生物
微生物图片
科普瞬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睡眠质量取决于你的基因?

2014年12月2日,国际顶尖精神病学杂志《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你每晚睡多长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取决于你的基因。

该研究共同作者、哈佛医学院睡眠研究者和医学副教授Daniel Gottlieb博士指出:“睡眠模式受遗传差异的影响。这项研究是首次开始识别这些遗传差异的研究之一,并有望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睡眠障碍以及与其他重要疾病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某些遗传变异可产生每晚几分钟的睡眠差异。但是Gottlieb称,该研究可能最终更深入地表明,某些基因会影响一些疾病,例如注意力缺乏多动障碍和糖尿病。

科学家认为,睡眠的几个方面——包括何时入睡,睡多久,在某种程度上是遗传性的。Gottlieb说,同时,睡眠持续时间与诸如糖尿病、高血压和抑郁症这样的疾病有关。

Gottlieb说,有可能一个基因变异会导致睡眠问题,然后引起高血压。但是,也有可能这个基因本身就能直接影响这两方面,因为大多数基因发挥着多种功能。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检测了47,180名欧洲后裔的的基因和睡眠习惯,并在4771名非洲裔美国人中进行了重复研究。他们发现了两个基因变异与睡眠持续时间有关,其中一个与每晚约三分钟的额外睡眠有关。

然后,他们回顾了以前关于这些遗传变异信息的研究。

Gottlieb表示:“简单地说,我们发现了一个DNA区域,似乎影响一个人的睡眠持续时间。”研究发现,那些只携带其中一个基因变异的人,不仅睡眠时间较长,而且具有较低水平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更低的血糖水平。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所发现的另一个DNA区域——与较短睡眠有关——之前被认为与精神相关问题有关,包括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风险。

英国拉夫堡大学睡眠研究中心的Jim Horne告诫,不要太看重这些研究结果。他说:“这些基因对睡眠的影响很小,只影响整晚睡眠的不到几分钟。”

Horne说:“大脑中有许多机制(或许上百),以某种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睡眠,这一切将由一个或多个基因编码。”

同时,Horne补充说,该研究仅限于粗略衡量睡眠所花费的时间,而不管它是不是高质量的睡眠。此外他说,还有更强大的非遗传性因素影响着我们的睡眠。然而,Horne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是有趣的,并且来自于著名的科学家。

Gottlieb表示,到目前为止,该研究将不会对睡眠障碍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产生任何直接的影响。但是他说:“这项研究的长期目标是,提高我们对睡眠障碍的了解,包括早期诊断那些处于睡眠障碍风险的人,以防止睡眠障碍的发生。”

1996-2014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2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