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海洋地壳存在噬氧细菌种群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海洋地壳中存在着一个相对未勘测的细菌和微生物生态系统,一些科学家认为,该生态系统蕴藏着地球最大的“ 生命 蓄水池”,却很难直接进行勘测。目前,美国比奇洛海洋科学实验室带领一支国际研究小组研制一种最新模型,能够评估这些微生物消耗多少氧气,进而可用于测定该生态系统的规模大小。
  美国加州莫斯登陆海洋实验室的萨姆-克尔默(Sam Hulme)是合著作者之一,他说:“我们知道在海洋地壳中存在着大量的生命,除非我们进一步量化其新陈代谢,否则我们不会知道该生态系统的规模有多大。”

这支研究小组进行了最新海底勘测分析,结果显示在海底沉积层中氧气传输是从上至下,一些消耗氧气的进程是在沉积层较厚的中间部分。

对于沉积层的环境状况,很可能细菌是导致氧气含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细菌使用氧气分解碳水化合物成为可以使用的能量形式。研究小组使用海底氧气测量来预测氧气流至海洋地壳层外层和内部的数量,模型表明,海洋地壳中的微生物很可能消耗了大量的氧气,目前仍需要测量海洋地壳中存在多大规模的细菌种群。这项研究的详细情况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期刊上。

合著作者之一贝丝-奥克特(Beth Orcutt)称,如果海洋地壳细菌种群数量像科学家预想的那么多,则可以忽视地球碳循环的成分。对该生态系统的进一步研究有助于揭晓细菌在营养循环中的重要角色,它将控制地球上诸多生命。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细菌可能提供洞悉地球最早期生命进化的一个窗口。

奥克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研究结果证实海底地壳中存在着大量我们未勘测的生命,很可能该研究对于地球生命进化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在海洋地壳中发现某一新物种,将有助于我们理解地球生命的关联性,以及是否与远古生命体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