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粪便药丸”或能治疗肠道感染

  加拿大一项新研究称,有一种药丸也许有助于治疗难以治愈的肠道感染,而这种药丸的主要成分是从人类粪便中提取的细菌。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3日报道,这项研究的对象是32名反复感染艰难梭菌的患者。这种细菌感染会导致严重腹泻,并可能威胁生命。患者在服用抗生素后可能感染这种细菌——抗生素常常消灭“好”细菌,为艰难梭菌等有害细菌在肠道内大肆繁殖大开方便之门。参与这项研究的卡尔加里大学医学教授托马斯·路易博士说,有些患者,例如这项研究中的一些人,会陷入服用抗生素与再次感染艰难梭菌这一恶性循环。
  报道指出,这一研究的参与者此前都曾至少4次感染艰难梭菌。但在服用药丸——这种药丸给肠道重新带来“好”细菌——后,几乎所有患者都摆脱了艰难梭菌,而且在随后对他们进行的从3个月到3年不等的跟踪期内也没有再次感染。
  正式名称为粪便微生物移植的粪便移植术此前已被证明是治疗艰难梭菌感染的有效方式。但在此前的研究中,通常是通过灌肠或通过鼻子将粪便细菌导入胃肠道。路易博士说:“药丸是一种好选择,因为患者更容易服下,而且不涉及昂贵的创伤性措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每年有大约50万美国人感染艰难梭菌,其中1.4万人因此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