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科学家研究称仅通过DNA即可确定祖先外貌

  科学家称,这项研究表明调查人员不仅能够从悠久的人类遗骸获得新的详细资料,而且能够帮助鉴定犯罪受害者特征。

 

研究人员称可以仅通过DNA就鉴定出数千年前人类祖先的眼睛和头发色彩。

 

通过对比数千人的基因,研究人员在与眼睛和头发色彩相关的人类基因组中发现了24个遗传变异点,过去的研究使用这些基因能够帮助确定最新死亡的人类外貌。现在来自波兰和荷兰的一个研究人员团队已经进一步开发了这种系统,来揭开许久之前死亡的人类外貌。

 

遗传学者沃伊切赫告诉生命科学网:“我们能够了解数百年前去世的人类外貌。这个系统能够用于解决彩色照片或者其它记录丢失引发的历史性争议。”研究人员称他们的这个名为HIrisPlex的系统能够以94%的准确率预测出蓝色眼睛或者棕色眼睛。当涉及到头发色彩的时候,对于金色、褐色、红色和黑色头发的预测准确率分别为69.5%、78.5%、80%和87.5%。

 

对于古老的样本,这个系统仍然能够预测大约800年前尸体遗骸的眼睛和头发色彩。尽管这项研究能够仅仅依靠DNA就帮助我们揭开古老人类祖先的样貌,沃伊切赫认为他们的研究最实用的就是它如何帮助进行尸体的法医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