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美研制神奇"丧尸细胞" 将可永久保存生物有机体

  对现代人来说“丧尸”早已不是什么新奇的事物,无论在影视还是游戏作品中,这种已经完全丧失了意 识,但依然具有生命力和行动能力的怪物是现在最火热的素材。近来,科学家也受到了“丧尸”这种特殊生命模式的启发,研制出了“丧尸细胞”——一种可以将生物材料转化为“化石”永久保存的技术。

 

这项技术是由新墨西哥大学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发明的,其本质上是一层有机涂层,在经过硅酸处理后,它们覆盖在细胞表面,可以使其比原生肉质承受更大的温度和压力,从而在生物失去生命后,依然可以保持原本的结构和形态,甚至是功能!

 

一直以来,如何重建生物的组织结构是复原那些已经灭绝物种的最大障碍所在,而“丧尸细胞”技术的出现,将使人们可以直接封存现有的生物,无需在未来为重建这一过程而烦恼。换句话说,该技术一旦成熟,完全可以将杜莎夫人蜡像馆里面的所有蜡像做出一份原生物复制品。

 

之所以能达到如此程度,全都要得益于二氧化硅超强的硬度。活细胞在培养皿中被其完全包裹后,将形成一个副本,无数个这样的微小副本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完成的生物体。据试验数据表明,这样的有机体将可以承受400摄氏度的高温,以及巨大的压力,可以完美保持其生前的结构。这项技术甚至可以让已经死去的细胞继续它们生前的工作,从而保有一定的生命体功能。

 

科学家们已经可以在纳米尺度上进行有机体结构的保存和还原,但三维空间的任意结构目前还没有实现,这也是该技术继续发展和完善的一个主要方向。首席研究员布赖恩相信,“丧尸细胞”技术将会被广泛应用于商业生产,涵盖燃料电池、传感器技术等领域,成为未来纳米技术的重要分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他们创造了一种“僵尸细胞”,这种细胞能够在它们死亡后继续工作,这听起来像是科幻片的内容。与好莱坞影片中那些僵尸不同的是,这些细胞在它们死后能够更好地完成某些功能。科学家们表示,只要给这些有机细胞涂上硅酸,它们就能够忍受极限温度和压力,这远远强于它们活着的时候。通过这项技术,研究人员能够通过“转化成化石”的方法,保护那些价值的生物材料。科学家们利用硅酸将哺乳动物细胞进行防腐,创造一个在结构相似度上近乎完美的复制品。

 

研究人员坚信“僵尸细胞”能够广泛应用与商业化生产,主要应用于燃料电池、传感器技术和纳米技术的未来。这项研究首席科学家布莱恩表示,在纳米水平上建造一个结构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我们能够建造点和线的结构,但是在3D结构方面还没有成功的技术。有了这项技术,目前就不再需要建造这些结构,自然界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切。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从沙石和石英中了解到二氧化硅的硬度。

 

科学家将活细胞在培养皿中涂上硅酸,接着二氧化硅就溶解这些细胞,使它们形成精确到最小细节的复制品。研究人员表示,“僵尸细胞”为了能够在极限温度和压力下生存,会发挥它们的某些功能,而这是活细胞所不具备的。当将二氧化硅加热到400摄氏度时,细胞中的有机部分会被分解消失,而溶液中剩下的就是一个原来有机生物的三维复制品,就像杜莎夫人蜡像馆所做的那样。

 

研究表明细胞能够在它们死亡之后继续“工作”,图坦卡门将自己制成木乃伊的样子,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自己活着的样子,而他们所用的技术完全没有经过化石化的过程;而“僵尸细胞”为生物和化学架起了一座桥梁,通过这些技术不仅仅能够创建一个近乎完美的复制品,还能够使它们继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