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发光细菌是短尾鱿鱼的生物时钟

 

据国外媒体报道,夏威夷短尾鱿鱼(Euprymna scolopes)具有一个内部“生物时钟”,是由一种叫做费氏弧菌的发光细菌控制。它们两者共同生栖,意味着在一起生活将互利互惠。

 

目前,发表在《微生物学》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费氏弧菌是夏威夷短尾鱿鱼维持每天昼夜节律的“必要伙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玛格利特-麦克福尔-尼盖实验室的伊丽莎白-海瑟-赫克曼(Elizabeth Heath-Heckman)是研究小组负责人,他说:“有许多研究关注宿主体的昼夜节律如何改变异种生物共栖性,但很少有研究人员分析是否异种生物共栖性能够影响宿主体的昼夜节律。”

 

微生物的睡眠周期或许是最显著的昼夜节律实例,但是这种昼夜节律也调控着人体98-99%基因,同时,对于吞食和消化物质以及免疫系统如何工作具有较强的影响。据悉,伊丽莎白在过去二十年里一直研究短尾鱿鱼和费氏弧菌,她说:“微生物一天之内不同时间段具有不同的‘感应’,从细菌至人类都进化形成定时功能。”

 

人类主要是白天活动,这意味着白天光线刺激人体大脑唤醒我们,让我们外出工作。对于短尾鱿鱼这种夜行海洋生物,它缺少阳光照射,提醒它什么时间离开巢穴开始寻觅食物。但是短尾鱿鱼并不孤独,它的身体具有一个特殊的发光器官,被生物性发光的费氏弧菌所占据,短尾鱿鱼为细菌提供了居住环境,以及糖类和氨基酸等食物,细菌则通过发光使短尾鱿鱼呈现亮蓝色避免掠食者攻击。这种荧光性隐藏了短尾鱿鱼的身体轮廓,使其更好地溶入所在环境。

 

伊克莎白解释称,亮蓝色是短尾鱿鱼生物时钟基因的一种有效催化剂,能够调控昼夜节律。由于费氏弧菌仅在夜晚发光,与短尾鱿鱼唤醒和进食的时间一致,她猜测费氏弧菌释放的独特荧光还可能帮助调控鱿鱼的昼夜节律,相当于一个生物时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