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精卵结合必需一种酶

  日本研究人员不久前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精细胞中有一种酶,它催化合成的蛋白质是受精所必需的物质,没有这种酶,精子就无法顺利通过输卵管与卵子结合。

精细胞是动物睾丸产生的一种单倍体细胞,是由精母细胞经过两次减数分裂形成的。精细胞经过变形最终形成精子。 

大阪大学特聘研究员德弘圭造和同事2月2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小鼠精细胞中的“PDILT”酶,然后通过基因操作,使小鼠体内不含这种酶,结果发现这种小鼠无法生成“ADAM3”蛋白质,这种物质是精子吸附到输卵管壁上并抵达卵子所必需的。

不含“PDILT”酶的小鼠能够正常交配,其精子的外观与运动能力也无异常,却无法通过雌鼠的输卵管。但如果向雌鼠输卵管内的卵子所在位置直接输入“缺酶”雄鼠的精子,雌鼠就会怀孕,说明虽然这种精子无法穿越输卵管,但它与卵子直接结合的功能正常。

大阪大学副教授伊川正人指出,不育的某些原因尚未完全明确,缺乏这种酶可能是一种原因。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开发诊断和治疗不育症的药物。

研究小组还认为,如果能开发出遏制“PDILT”酶发挥作用的物质,也可将其用于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