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什么是原生生物

  原生生物是一类真核微生物的集合。
  过去原生生物被认为是生物分类中的一界,学名为Protista,这个界中包含了许多不适合分入其它界的单细胞生物。现代的的基于分子水平的研究使得这一类生物在现代生物分类学中得到了重新定义,现在原生生物所指的范围广泛,并与门这一分类有关。原生生物现在被认为是众多的属于不同门的生物的集合,他们在进化过程中拥有不同的生命周期、营养级、能动性以及细胞结构[1][2]。属于原生生物的这些生物除了他们相对简单的结构以外,他们之间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3]。这些生物是大多数单细胞生物,或者是没有复杂组织的多细胞生物,他们简单的结构也使得他们与其它真核生物如真菌、动物或植物相区分。
  “原生生物”(Protista)这一术语是由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在1866年第一次使用的。那时原生生物依据其与“更高一级”的界的生物的相似性而被分为多个类别:“类似动物”的原生动物(Protozoa)、“类似植物”的叶状植物(Thallophyte,主要是指单细胞藻类)、“类似真菌”的黏液菌(slime molds)或水霉(water molds)。这种基于共同点的缺乏深度的分类方式被基于系统发生学(进化过程中生物的相关性)的分类方式所取代。但是这一术语至今仍然被用于非正式地描述这些生物的形态学和生态学特征。
  原生生物主要生活在包含液态水的环境中。藻类等原生生物会进行光合作用,同时他们也是生态系统中的初级生产者,在海洋中这类生物属于浮游生物。其他的原生生物会导致一系列的较为严重的人类疾病,这类生物有比如动质体和顶复门动物等,导致的疾病包括疟疾和非洲锥虫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