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的健康与危害

  近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执法力度显著加强,但食品安全的形势却不容乐观,相继出现了一系列由添加剂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问,拥有较好的利润,但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经营者不能摆正心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不按有关规定标准操作,由此引发出企业的食品安全危机。如一些企业为了达到保质期长、食品色泽好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加入超标的防腐剂、着色剂或违规使用其它添加剂等,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并且造成了市场混乱。 

  虽然国家已经明确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充许使用的品种和使用量,但滥用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有的厂家缺乏食品安全意识,根本不顾食品添加剂的用量问题;有的则是设备简单陈旧,缺乏精确的计量设备,缺乏生产技术和人员,从而出现违规违禁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成为食品安全的一大隐患。如甲醛虽然可使海产品、水发制品色泽鲜艳,但它是国家明文规定的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着色剂硝酸钠和亚硝酸钠不仅对肉类食品有着良好的着色作用,还具有增强肉制品风味和抑菌作用,但这两种盐均有毒,违规使用后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 超量和违规的使用食品添加剂后对人体健康危害十分严重。如过量地摄入防腐剂有可能使人患上癌症,虽然在短期内不一定产生明显的症状,但一旦致癌物质进入食物链,循环反复、长期累积,不仅影响食用者本身健康,而且对下一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过量摄入色素会造成人体毒素沉积,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尽管超标添加剂和禁用添加剂给食品安全带来危害,但消费者在购买、食用这类食品时无法识别,只有在质检部门检测公布以后,消费者才知道哪类食品不可以吃,但是这时候消费者往往会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已经被自己食用过,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目前有些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无论是监管力度还是监管范围都无法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为此,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问里,在食品安全领域里应当把从整体上建立健全中国食品安全的保障体系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和战略目标,推动从农田、工厂、市场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保证各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实现从源头上控制,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