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研实践

微生物所举办“微”观天下-国科大生物学科文化创意品牌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文章来源:

  学科特色文化创意活动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发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意识的有效载体,是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20209-10月,观天下国科大生物学科文化创意品牌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和团委承办,旨在寻找生物微观视角下的艺术美,同时促进研究生的科研素养、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等的培养和提升。活动主要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册学生,结合科研实验和野外考察,围绕培养基作画、显微观察和野外拍摄等主题,通过个人或团队投稿、作品展示、现场投票及专家评审等流程开展。 

  “微观天下活动于91日正式启动,先后收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近70份个人或团队作品。活动时值国庆节与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部分作品以双节同庆为主题,利用培养基作画展现了中秋节传统文化以及对祖国的祝福。部分作品更是用培养基作画或显微观察等方式展现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力量。大部分作品从研究课题的角度出发,发挥无穷想象和聪明才智,对动植物或昆虫的微距形态、真菌标本制作、真菌微观培养、病毒颗粒电镜观察等日常研究素材或简单实验操作进行了艺术描述和创新表达。在101-7日的线上展示结束后,10月10日上午10点,近70份作品在微生物所A座二楼玻璃长廊接受了观众的点赞投票。同时,评审专家结合实物或图片对作品的科研元素、新颖创新和整体效果等进行现场打分和评议,评委们认真聆听志愿者对作品的解说,仔细观赏每一幅参赛作品,并对大家的创新思维赞叹不已。经过专家评审与观众投票,根据分数高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参与奖(优秀奖)若干名,并根据线下投票数选出最受欢迎奖2名。 

  首届“微”观天下—国科大生物学科文化创意品牌活动将严谨的科学实验和自由的艺术创作融合,充分体现了学科特色和文化创意,丰富了研究生的业余生活,在科研院所营造了宽松和谐的人文氛围和工作环境,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