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瞬间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刘文军研究组李晶副研究员赴嘉兴参加科普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文章来源: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时值国家科普周,嘉兴一中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李玥莹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晶两位研究员,给高一年级和九年级的广大师生们讲科学研究,讲身心健康,讲美好生活,讲立志求学。

    李晶博士讲的是“传染病——躲也躲不过的敌人”:自古以来我们人类就和传染病朝夕相处,在亲密无间中它也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近些年传染病的频发且通常具有高发病率及死亡率,艾滋病、埃博拉、非洲猪瘟、流感,这些字眼频繁出现在我们视线内,使得我们谈病色变。传染病是什么?传染病的流行特点是什么?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我们应对传染病的手段和措施是什么?我们接种的疫苗有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李博士带领师生们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探究盒子里面目丑陋的病毒和对抗病毒那些事……同学们很兴奋,认真地听,主动地问,场上场下与两位老师有热烈的互动。可爱的同学们,爱学习,爱科学,那热情像红艳的火苗,正熊熊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