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微生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等系列科普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文章来源:

  5月22-25日,微生物所参加了我院组织的新浪微博大V走进中科院活动,科技部科学之夜活动,中科院特色科普团走进微生物所活动,全国科技周开幕式以及一年一度的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全所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近七十余人参加系列活动。 

  5月22日上午,“河森堡”“头条新闻”“奥卡姆剃刀”等二十个新浪微博大V走进微生物所,探访高福院士实验室,了解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研发历程。在研访的过程中,他们被科研人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所感动,号召社会公众传递正能量,积极注射疫苗。 

  5月22日晚,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团队参加科技部主办的科学之夜活动,向社会公众介绍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原理和研发过程。现场的青少年被志愿者设计的荧光显微镜观察和干冰实验所吸引,活动持续四个小时,科学气氛浓厚。 

  5月23日,微生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放高福院士实验室、严景华研究员实验室、王为善研究员实验室、菌保中心和真菌与人类展厅,开设精彩纷呈的科普乐园环节。现场制作酸奶,生动有趣的有奖问答、科普视频等吸引了很多社会公众前来。党委副书记杨永峰现场查看了实验室安全情况和人员路线安排,要求确保活动秩序安全有序。当天共接待预约团体200人,社会公众300余人。公众科学日期间,我院组织的中科院特色科普团走进微生物所,60多人近距离体验科学的乐趣,活动得到了院领导和主办方的好评。 

  5月25日,全国科技周主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序幕,北京云上科技周虚拟展厅同步上线,此次科技周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入驻科技周核心板块科技支撑疫情防控,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获批的新冠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与科兴、国药灭活苗等一起进行展览,获得好评。在参展期间,疫苗研发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肯定,并表扬了研发团队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纷纷询问何时能在北京接种,甚至有疫苗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戴连攀研究员的粉丝慕名前来,想要了解研发背后的故事。本次科技周的亮相,向国家领导和社会公众展示了微生物所研发的抗疫产品,加深了社会公众对微生物所抗疫产品的认知、抗疫团队的了解和抗疫力量的认可。 

    

  

党委副书记杨永峰查看安全情况  

 

  新浪微博大V参观高福院士实验室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亮相全国科技周 

  大批社会公众慕名到访高福院士实验室 

  社会公众走进新冠治疗性抗体研发实验室 

  青少年参观“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 

  现场制作酸奶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