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共建高端校本课程,开拓育人崭新平台——微生物所与中关村中学走进校本课程第七学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3 文章来源:

 2015316日下午,微生物所工业室蔡真老师完成了新学期在中关村中学的第一节课,标志着微生物所与中关村合作开发的微生物学校本课程正式进入了第七个学期。 

 20123月,在时任黄力所长、东秀珠副所长和向华主任的推动下,微生物所与中关村中学共同开发了微生物学校本课程,系列课程的题目是——白色生物技术照亮未来。学校开发此课程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该课程,引导青年学生感悟科学,激发学生兴趣,对科学产生应有的感性认识,启发学生了解科学,为自己将来的选择做出参考。同时,在科学家身边学习,也能够感悟到他们的人格魅力、科研精神,鼓励学生走上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道路。对研究所来讲,开设校本课程是塑造研究所形象、传播科学知识的新途径。 

 参与该项目的老师有:李寅、张延平、蔡真、朱泰承、董红军、于波、王丽敏、刘菲霞、唐双焱、梁超宁。三年过去了,有的老师讲课已经超过三十节,他们良好的科学素养、专业的科研知识、趣味的实验设计、端正的授课仪态给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微生物所开设的“白色生物技术照亮未来”课程在中关村中学同类校本课程的年终评比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喜爱,获得了学生、家长和在校科技教师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