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走近微生物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09 文章来源:

微生物所公众科学日系列报道2――走近微生物:

微生物-----这个小个体离我们到底有多远?答案是:它们就在我们生活之中。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办了以“认知微生物,创造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200多名中小学生、150多名高校大学生来到微生物研究所,共同领略了这些微小个体所创造出来的奇迹。

微生物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是对人有益,还是有害?与人类的健康有着怎样的关系?一面是同学们连珠似的提问,一面是科学家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了解到微生物的世界很大,空气中、水体中、人体内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微生物的世界又很小,大多数个体都很难用肉眼观察清楚,最小的病毒也只有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虽然对于微生物的研究已逾百年,但所了解的还是冰山的一角,很多影响人类健康的微生物的治病机理还不清楚。更多的发现还要在场的同学们在不远的将来做进一步的探索!

微生物什么样?在研究所一层大厅里各种型号的显微镜、解剖镜一字排开,同学们通过目镜可以观察到微生物所呈现的奇妙世界。各种地衣及真菌的标本让参观者可以通过视觉观察、感官触摸真正的了解这些我们身边的微生物,真正的让微生物走近我们的视线。

如何培养身边的微生物?在科普实验室里,体验者可以领到一个无菌培养皿,在培养基上接种体验者自身的细菌(如手印,也可自行设计),由于微生物生长缓慢,实验结果将采用邮件的形式发给参与者,并通过实验人员之前所做的对比实验引导参与者从菌落的颜色,大小,形状等方面进行观察。很多中学生对于这样一个参观环节十分感兴趣,他们认为这样的科普活动一方面使他们了解了这些平时看不见的微生物,另一方面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认识到原来微生物和他们这样近。实验操作台旁一个情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家长带着自己六岁的孩子在实验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很多人不解这么小的孩子能够理解这些科普知识吗?可是这位家长恳切的话语打动了大家,她认为,对于自然科学兴趣的培养更要从娃娃抓起,要让孩子从小开阔视野,用一双好奇的双眼来看待这个世界。

微生物研究的前沿领域神秘吗?当你走进实验室、菌种保藏中心,科学的面纱在这里被一层层的揭开,近50名的微生物所师生现场展示了实验操作流程,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学科方向,使参观者对微生物学科有了直观的了解。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对于菌种如何保藏提出了很多问题,眼神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她很有感触的说:“我很珍惜这次的参观机会,早早就让儿女们给我查好了来所的路线,这些科研领域以前没有关注过,现在才发现小小微生物却和我们的生活这样密切,这么重要!”。在“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里,一对母子正在进行知识抢答,许多家长把这次参观的机会作为扩充孩子课外知识领域的一个有效的途径,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游戏形式,很多孩子在这里学会了如何识别毒蘑菇,哪些细菌对人类是有益的,以及如何让自己远离有害的细菌等这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让公众走近科学、走近微生物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让参观者感到不虚此行是每个参与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的愿望。

(研究生信息员:徐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