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认知微生物 创造新生活-记微生物所第六届“公众科学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09 文章来源:

-- 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同学合影 --

月1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帷幕。围绕“认知微生物·创造新生活”这一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微生物所精心筹备了科普讲座、动手实验、成果展示等多项活动。所内80多名专家、领导和科普志愿者,热情迎接来自本市各大、中、小学学生和各界人士走进研究所,聆听专家的报告、体验微生物的神奇、感受科研的氛围。全天共接待各类人员500多人次。

张博润研究员、文华安研究员、陈吉龙研究员的科普讲座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通过三位专家的生动讲解,学生们对微生物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有了崭新的认识。

科普探索实验室里,许多同学第一次有机会动手进行微生物实验。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他们认真地进行每一步操作,有的在培养基上按下自己的手印,有的在培养基上留下自己的头发,有的亲手用封口膜封好培养皿,数日后他们的电子邮箱中就会收到培养结果的图片。同学们期待的目光和灿烂的笑容是对科普志愿者最好的回报。

各研究室和真菌标本馆的讲解员为此次活动做了认真的策划,编写了讲解提纲,反复斟酌讲解内容。他们将深奥的知识融入一个个有趣的科学故事,让每个参观者在看似相同的实验室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在大学生专场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一百二十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所长助理向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微生物所的科研发展、软硬件设施、人才培养等情况,针对大学生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常务副所长黄力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鼓励他们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在各自的成长道路上找准方向,实现自己的梦想。

菌种保藏中心、创新成果展台、显微镜操作平台和招生咨询处吸引了许多人观摩和咨询。

微生物所始终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面对公众了解科学、感受科研的渴望,我们又一次深刻认识到所肩负的重任。“认知微生物,创造新生活”,祝愿更多的青少年在微生物的世界里放飞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