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解惑答疑、传道授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第五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09 文章来源:

“微生物与我们的未来”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五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研究所筹备了科普讲座、专家座谈、动手实验、实验室参观、大学生专场报告等8类活动。在我所领导、各研究室专家、职工、研究生等的共同努力下,我所顺利完成了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2009年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敞开大门,全天共接待各类人员600多人次。

由每年参与百余场科普活动的老专家开场的“科普报告”,普及了微生物的神奇所在、微生物与在生物经济时代的作用、流感与人类健康等目前大家最关心的知识,150余人涌入只有120个固定座位的报告会场,听得兴趣盎然、不愿离开。

以院士为首的7位专家与围坐“专家座谈”会场的中小学生交流,解惑答疑的同时,传承着微生物所几代科学家严谨治学、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

由研究室科研人员亲自指导的动手实验,让参与“培养和观察身边的微生物”的同学充满期待,期待看到自己手上、头发上、纸币上的微生物多到底是什么样子。“菌物标本馆”是充分利用声、光、电等手段普及真菌知识的专业场所,参观者自然络绎不绝。

各实验室、各中心专家的详细讲解,让大家对国家、院重点实验室有了感性认识。看到了怎样才能在摄氏零下一百多温的条件下保藏微生物菌种,了解了怎么样才能让我们认识和研究那些微小、神奇的生命,与它们和谐共处。

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大学生专场讲座和座谈。我所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所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介绍研究所的学科方向、科研团队和成果产出、生活学习等基本情况,鼓励大学生勇于探索,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挥洒自己的理想,收获自己的未来。

参观者中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几十名小学生和 “百年职校”(农民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中学生受到活动组织者的特别关注。为他们安排好参观活动,保证他们的安全,让打工子弟学校的同学有饭吃,中午有个休息的地方是相关工作人员最关心的事情。

言传身教,吸纳百家学养;亲身体会,畅游科学殿堂;解惑答疑,探究生命奥秘;指点迷津,规划考研方向。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五届公众科学日”的参与者能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