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文章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意见和建议,可与微生物研究所综合处联系。电话:010-64807462,邮箱:office@im.ac.cn,传真:010-64807468
一、概述 
  2017年,微生物所认真贯彻国家和中科院关于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相关条例和规定,坚持在法规框架下推进各项工作,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依法依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2017年,微生物所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微生物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微生物所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研究所监察审计责任部门负责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违纪违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公开自查。根据科发传播函字[2017]10号《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开展院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检查专项工作的通知》,微生物所
对研究所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检查和整改。研究所十分重视本项工作,由综合处负责,信息宣传主管协调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进行网页技术处理。经查,微生物所信息公开栏目基本符合我院“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1.在门户网站上设立并建设信息公开频道,在导航栏(主页一级栏目)设置了访问入口。

2.微生物所信息公开访问地址为http://www.im.cas.cn/xxgk2018/

3.微生物所“信息公开”频道设置以下六个栏目: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4.“信息公开”频道各栏目的内容能够做到及时更新。

5.“信息公开规定栏目以文档列表方式展示微生物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规定、转发国家和中科院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6.“信息公开指南”栏目以网页的方式展示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包括信息公开内容、信息获取方式、监督与投诉方式,提供可点击下载的《信息公开申请表(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申请表(法人/其他组织申请)》等。

7.“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以分类链接或多栏目列表方式展示本单位公开发布的信息,包括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两部分,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包括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组织机构、年度报告等内容,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单位基本信息、规章制度、科学研究、人事人才、合作交流、科学传播、年度统计与出版物等内容,并及时更新和保障链接有效。

8.“依申请公开”栏目以网页方式说明信息公开申请办法及联系方式,提供信息公开申请的表格,并设置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功能。

9.“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展示自2015年《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印发以来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年度报告。

10.“信息公开联系方式”栏目以网页形式展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监督与投诉等内容,须包含具体负责处室和联系地址、电话、电子邮件。

11.“信息公开”频道的页面布局均衡、简约,整体设计稳重大方、各页面风格统一。

12.“信息公开”频道在PC端浏览器上采用的布局按照院里要求:页面顶部左侧为栏目导航,右侧为对应的内容主体。若自适应到移动端访问时,各栏目以下拉菜单的方式放置于内容主体顶部。

13.为方便用户获取有效信息,各页面深度不超过2级,长度不超过3屏。

14.“信息公开”频道与本单位门户网站整体风格一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1月至今,通过微生物研究所内网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32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含规章制度)155条,科研信息类581条,科研论文类333条,人才招聘类95条,所务公开类29条,毕业答辩类79条,学术报告类58条,其他类20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1月至今,微生物所继续履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2017年及历年来我所公开信息没有收取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微生物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微生物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不足之处,与全面保障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首先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其次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

在改进措施方面,首先,微生物所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

其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第三,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第四,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1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