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规定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文章来源:

   根据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发布的《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特制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完成研究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二、健全机制 

      根据中国科学院的部署,研究所拟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钱韦任组长,李俊雄为副组长,研究所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具体工作由综合处及网络信息中心实施。综合处负责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实施办法,组织、指导、督促各部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与院传播局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研究所各部门积极配合综合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 

      三、任务及实施步骤 

  1. 抓好组织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讲清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其思想统一到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主动参与,积极实施。工作的重点在于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和责任意识。

  2. 制定研究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研究所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并及时以书面形式和电子文档的格式上报院传播局。

  3. 梳理信息,及时主动对外公开。研究所信息目录确定后,组织人员收集、整理、审批,并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及时对外公布。

  4. 及时按程序更新网站。

  5. 编制年度工作报告,按要求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夯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相关人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责任分工,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将各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工作质量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是注重外部监督,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要自觉接受领导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以进一步完善研究所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健全机制,加强工作的督促检查。对照工作目标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承办过程中的难题,严格按序时进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