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广州日报]严景华:通过抗体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结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文章来源:

  近日,未来科学大奖周在云端如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全世界带来了极大挑战,科学的价值也因此尤为凸显。为增进科学对人类重要性的认识,“科学之光,温暖世界”被定为今年未来科学大奖周的主题。

  终结疫情的“杀手锏”是什么?动物模型在突发传染病防控中有着怎样的作用?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未来科学大奖周“病毒与人类健康主题论坛”上得到答案。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以《中和抗体:抗击新发再发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她表示:病毒侵染人体的机制是病毒的S蛋白(spike protein)RBD区域与人体细胞的ACE2受体结合,病毒囊膜和人体细胞膜发生融合后,病毒的遗传物质进入宿主细胞,在宿主细胞中进一步进行病毒遗传物质的转录和复制,包装成新的病毒继续感染新的细胞。机体抵御病毒侵染依赖自身产生的抗体,抗体不仅能治疗已经感染的病人,也可用于健康人群预防感染。和小分子药物和特异性血浆抗体相比,中和性抗体有着亲和力强、特异性高、安全性好、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等诸多优势,目前已有众多医药公司和研究单位致力于开发特异性中和抗体,有16个抗体疗法正在开展临床试验,这些抗体主要作用是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
 

  据严景华研究员介绍,研究团队与君实生物紧密合作,开发出JS016抗体。在细胞水平的实验结果证明,与小分子药物如氯喹、瑞德西韦相比,JS016的活性要高1000倍以上。在恒河猴上的实验结果也表明,JS016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已经感染的恒河猴体内病毒的复制,还可以预防恒河猴免受病毒感染。JS016已经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开展临床试验,I期临床数据表明抗体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II期临床数据由礼来发起,与其公司开发的抗体LY-CoV555联用,结果表明JS016(LY-CoV016)和LY-CoV555联用可显著降低高病毒载量病人的比例,降低住院或急诊治疗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