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新华社]超过735万份生物资源数据 中科院生物资源目录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文章来源: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来自中国科学院40个研究所73家生物资源库馆的超过735万份生物资源数据,在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支持下,已全部通过网络信息门户向社会开放共享。
记者22日从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推进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正式发布。超过735万份生物资源数据,包括生物标本、植物资源、生物遗传资源、实验动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资源,形成了完整的数据生态系统。
据统计,2020年,各个资源类型的相关资源及数据累计支撑发表2795篇科技论文,发表118部科研专著,支撑2336项相关科技项目,网络浏览量超过2500万次。这些数据及相关成果向社会开放,有效促进了生物资源数据的集成、共享以及对国家生物产业的支撑。
同时发布的《2020年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生物资源领域的政策规划和发展态势,分析了中国生物资源领域的发展基础和建设与研究进展,对2019年至2020年中国战略生物资源领域的研究及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生物资源是人类繁衍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主要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有机体及由其组成的群落、种群和生态系统。我国是世界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种类、数量均居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