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微生物所一新冠疫苗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日前出炉:揭盲结果符合预期,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在符合该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作为我国重点布局的五条疫苗路线之一,该疫苗由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和严景华团队研发,戴连攀研究员是成果主要完成人之一。该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20年3月23日,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智飞生物于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疫苗的研发工作,并于6月19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启动临床试验。6月23日,研制单位开始在北京市、重庆市、湖南省三地招募18-59岁的健康成年人,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和北京朝阳医院开展I期临床试验,7月10日启动临床II期试验。

  此次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临床试验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研究,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安全性数据结果表明:截至目前,I/II期临床试验观察未发现与本疫苗直接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揭盲数据证明该疫苗具有耐受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的消息称,此次Ⅰ/Ⅱ期临床揭盲数据体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增强了科研团队最终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智飞生物正在积极筹备推动疫苗后续的III期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