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在NAR上发表文章,系统介绍Fungal Names菌物名称注册平台与知识库功能与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文章来源:

  20221022日,真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National Microbiology Data Center, NMDC)在《核酸研究》上联合发表文章(“Fungal names: a comprehensive nomenclatural repository and knowledge base for fungal taxonomy ),系统介绍了世界三大菌物名称注册库之一— Fungal NamesFN, https://nmdc.cn/fungalnames/)。   

    菌物分类学是一门快速发展与不断变化的学科。地球上潜在菌物种类达220-380万种,而已描述并正式命名的物种不到7%。因此发现菌物新分类单元并进行正确命名对菌物分类学发展及菌物相关研究与应用尤为重要。建成一个标准化的、符合《藻类、真菌和植物国际命名法规范》的菌物名称注册平台将成为真菌分类学研究的有效助力。Fungal Names是由国际菌物命名委员会(NCF)授权的三个菌物命名注册库之一,能为全球学者快速发表真菌名称提供注册,并用于文章发表。目前已收录1596年以来出版的1万多部期刊和书籍中的56.7万个分类单元名称,以及超过5千个保藏机构的14.7万份模式标本/插图记录。FN同时还是一个综合性菌物知识信息库,它将菌物命名信息与标本、保藏机构、出版物和分类学家进行整合,为学者提供了多源、多角度信息来了解菌物分类学历史和最新研究进展。 

  文章称,Fungal Names搭载的菌物名称数据库收录了跨越400多年的菌物名称及分类学信息记录。在所有567354条记录中,包含535450(94.4%)物种或种下单元数据和其余的高等级分类单元数据(如纲、目、科等)。按照名称类型统计,338 955(60.0%)为新分类单元名称、182289(32.1%)是新组合名称、7735(1.4%)是新命名、35234(6.2%)是变体名称,剩余3141(0.6%)为不确定名称。 

  该文章还统计了有史以来菌物名称、作者、模式标本、模式标定数量随着时间的变化趋势,发现菌物名称发表数量可能与分类学家数量、重要历史事件(2次世界大战)、DNA条形码技术的发展等相关。 

  基因组学时代,Fungal Names将进一步对已有系统进行更新并搭载新的功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菌物命名规则并全方位的整合菌物相关的数据信息。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c926/676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