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冠状病毒识别海洋哺乳动物ACE2受体的分子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6 文章来源:

  新冠病毒(SARS-CoV-2)具有广泛的宿主范围,可以感染多种陆生哺乳动物海鲜市场的三文鱼表面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海豚和鲸鱼中也检测出其他类型冠状病毒。这提示需要关注海洋生物,尤其是海洋哺乳动物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海上活动(海洋养殖、捕捞、航运和污水排放入海等)增加了海洋生物接触新冠病毒的概率,一旦发生感染,则可能在海洋生物中建立新的病毒库,并进一步发生适应性进化、回传给人,引发对人类健康新的威胁。因此,亟需评估海洋哺乳动物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 

  2022624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Cross-species recognition and molecular basis of SARS-CoV-2 and SARS-CoV binding to ACE2s of marine animals”的研究性文章。受体结合是冠状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先决条件,也是病毒实现跨种传播的关键环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是SARS-CoVSARS-CoV-2的受体。该研究发现SARS-CoVSARS-CoV-2受体结合域(RBD)可以结合小须鲸和海狮的ACE2MW/SL-ACE2),并利用其感染哺乳动物细胞。研究团队分别解析了SARS-CoVSARS-CoV-2RBDMW/SL-ACE2的蛋白复合物结构,并阐明了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研究团队发现,SARS-CoVSARS-CoV-2受体结合域(RBD)可以结合包括小须鲸、抹香鲸、海豚、海狮和海狗等多种海洋哺乳动物的ACE2,但不结合三文鱼的ACE2。值得注意的是,SARS-CoV RBD与小须鲸ACE2结合的亲合力甚至高于与人ACE2hACE2)结合的亲和力。同时,研究还发现SARS-CoVSARS-CoV-2假病毒均可以感染表达小须鲸、抹香鲸、海豚、海狮和海狗ACE2的哺乳动物细胞。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进一步解析了SARS-CoVSARS-CoV-2RBDMW/SL-ACE2的蛋白复合物结构。通过结构分析,发现了一些影响受体结合的关键氨基酸,阐明了SARS-CoVSARS-CoV-2MW/SL-ACE2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如图)。 

  该研究为冠状病毒感染海洋哺乳动物的潜在可能性提供理论参考,同时提示需要加强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冠状病毒监测和预警。 

  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奇慧研究员和高福院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微生物所助理研究员李世华、微生物所与山西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杨瑞瑞、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澳门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张弟、微生物所博士后韩普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课题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的支持。 

 

     MW-ACE2/SARS-CoV-2 RBDMW-ACE2/SARS-CoV RBDSL-ACE2/SARS-CoV-2 RBDSL-ACE2/SARS-CoV RBD复合物整体构象以及相互作用氨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