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孢子植物志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成果汇报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 文章来源:

  202176日,“中国孢子植物志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成果汇报会”(简称“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腾讯视频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汇报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孢子植物志编辑委员会(以下简称“孢编会”)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以中国孢子植物志48年来取得的阶段性编研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现场参加会议的有孢编会主编魏江春院士、副主编庄文颖院士、吴鹏程研究员、夏邦美研究员、胡征宇研究员、京区单位的编委会委员、卷册主编及部分参编人员,科学出版社生物分社王静社长和负责志书编辑的工作人员,微生物研究所向华副所长、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和相关职能部门主管等40余人,在线参会的有京外单位的编委会委员和卷册参编人员约50人(组)。 

  会议开幕式由喻亚静处长主持,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代表孢编会依托单位和汇报会的主办单位致辞。向华副所长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汇报会梳理总结中国孢子植物志48年来取得的阶段性编研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非常契合“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中国科学院和微生物所把“对微生物多样性的认识、资源开发和利用”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方向,微生物所对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五届编委会在历届主编的统筹安排和组织下,全国孢子植物学家以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通过近5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孢子植物志的五个分志的编研取得了让人震撼的成果,可以称得上是“鸿篇巨著”;希望中青年的孢子植物学家在老一辈科学家的继续引领下,把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坚守初心、求真务实、勤耕不辍、开拓进取”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在预定的时间内把五大分志的编研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在摸清我国家底的基础上走向国际化,作为一笔宝贵的特别财富留给后人,留给世界;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使孢子植物志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感谢全国孢子植物学家们长期以来的坚持和奉献,祝贺编研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预祝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汇报环节,负责《中国海藻志》、《中国淡水藻志》、《中国苔藓志》、《中国地衣志》和《中国真菌志》的主编或副主编分别汇报了五个分志的献礼成果以及英文版编研现状和计划。 

  《中国海藻志》的编研成果由王旭雷博士代表主管该分志的副主编夏邦美研究员进行了汇报。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藻类学家开始有计划、系统地进行海藻调查研究整个中国海域,北至黄渤海的鸭绿江口,南至南海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共采集海藻标本18余号,为中国海藻志的编写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海藻志》总体编研计划包括724册,已正式出版615册,共包含1073952162种,待付印1卷。《中国海藻志》英文版将参考分子生物学研究最新进展,对我国海洋藻类进行系统分类学修订、增补,并按照国际最新的分类系统重新编排。已成立《中国海藻志 第二卷 红藻门》英文版编辑委员会,签订了出版合同并制定了出版计划,目前第五册已正式出版,第四册待付印,其余5册将按计划交稿。 

  《中国淡水藻志》的编研成果由副主编胡征宇研究员汇报,来自全国8个单位编研人员对全国淡水水域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和采集,通过数十年的研究和积累,已出版23卷,包含944535904种,待付印2卷,另2卷已完成初稿。《中国淡水藻志》英文版的编研尚未开始,依靠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从研究基础较好的类群开始,加强国际合作,采用先进技术和方法,有望迈出第一步。 

  《中国苔藓志》的编研成果由副主编吴鹏程研究员进行了汇报,他回顾了我国苔藓植物学学科的开创、发展和研究成果,苔藓志计划出版12卷,在学科开创者陈邦杰先生带领下,以及全国的苔藓植物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已出版10卷,包含974662330种,待出版的2卷已正在统稿。通过志书的编研工作,充分认识了我国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的丰富程度,物种数目由编志前的2100种增加至约3500种,位居全球第二。《中国苔藓志》英文版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合作,于1990年成立了Moss Flora of China国际合作委员会,全部8卷已于2011年出版。 

  《中国地衣志》的编研成果由主编魏江春院士进行了汇报,地衣志的研究基础最为薄弱,基本是从零开始,通过数十年的努力填补了地衣学科的空白,采集范围遍布全国各省区,在全国多个单位建立了地衣标本室,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地衣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在编前研究的基础上于1991年出版了《中国地衣综览》,并于2018年以《中国地衣型真菌综览》再版。地衣志整体编研计划包括27卷,预计包含984533164种,其中地衣型真菌4303131种(子囊菌4263119种,担子菌412种),地衣外生真菌2333种(子囊菌2029种,担子菌34种)。已出版3卷,交付出版社4卷,已交稿18卷,待交稿2卷。《中国地衣志》英文版与美国Field Museum合作,已于2017年签订了国际合作意向书,成立了国际合作编辑委员会,申请国际合作项目是国际合作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 

  《中国真菌志》的编研成果由副主编庄文颖研究员进行了汇报,在老一辈真菌学先驱和真菌学家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多年来参编人员致力于对系统分类和命名问题进行订正,从自然界发现大量新物种,从而推动了真菌资源发掘利用、口岸检验检疫、跨学科合作等方面的发展,培养了优秀的分类学研究队伍。真菌志已出版62卷,包含接合菌门1卷、子囊菌门33卷、担子菌门25卷、卵菌门1卷、黏菌门2卷,记载了1209058873种,还有部分立项卷册在编研中、待付印或待交稿。《中国真菌志》由于真菌物种数量众多,编研工作仍在进行中,英文版编研计划尚待制定,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磋商相关事宜。 

  主编魏江春院士就孢子植物志编研的整体情况做了题为“孢子植物志的起步、贡献和领跑”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生物是重要的可再生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是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是物种生存的摇篮,生物志是物种信息存取系统,是生命科学深入研究、资源筛选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魏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1973年孢编会成立前后、历届编委会、编研过程和现状。48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科技部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下,来自全国102个科研教学单位的370位作者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已出版中国孢子植物志113卷册,记录了我国孢子植物424225519652种,附图版14246幅,总字数达4334.3万字。魏院士对全体参编人员所做的工作和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并希望未来结合英文版的编研计划,进一步完善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任务,通过年轻一代孢子植物学家的努力,使我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工作处于世界同领域的领跑地位。 

 

  领导致辞和孢编会主编、副主编的献礼汇报 

     

  会场照片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在线参会人员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