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5 文章来源:

 


  2021年72日,微生物所2021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第二十三届所长奖学、奖教金颁奖仪式及毕业生欢送会在E301会议室隆重举行。所长钱韦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党委副书记石硕,副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向华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获奖师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部老师、2020届毕业生代表和2021届毕业生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毕业典礼和颁奖仪式。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主持。  

  

  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毕业生和导师们在研究所门前一起合影留念,为人生中这段宝贵的时光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合影之后,毕业典礼在E301会议室正式举行。钱韦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向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为培养优秀研究生付出心血的导师,各位为微生物所研究生培育工作做出贡献的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世界的微生物学学科迎来了又一批充满生机活力的主力军和青年军,作为高度稀缺的微生物学领域的人才,大家可以上下求索,也可以俯身能够投身实业,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是我们这门学科最核心的特点,大家要勇于去创造和体验,在未来有艰难、疲倦、失望和迷茫的时候,要有坚定的信心。 
 

  在随后进行的第二十三届所长奖学金、奖教金颁奖仪式上,钱韦所长宣读了获奖师生名单,高福院士等7名导师获得了所长奖教金,丁勇等23名研究生获得了所长奖学金。所领导共同为获奖师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所长奖教金特别奖获得者高福院士、刘宏伟研究员和严景华研究员特意为毕业生录制了祝福视频。郭惠珊研究员代表获奖导师发言,她首先对各位毕业生表示祝贺,她用自己最欣赏的两句话,不逼一下自己,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来与所有导师和研究生共勉。丁勇代表获奖研究生发言,他用“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这句话给所有同学们鼓气,并祝微生物所蓬勃发展,祝各位老师幸福安康,祝毕业的同伴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颁奖仪式结束后,李俊雄书记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人给予了厚望。他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大家既要坚定不移,高扬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中永葆本色,也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在探索实践中砥砺前行。 

  

  2020年和2021年我所各有117位研究生获得了学位,其中2020届有58人获得博士学位,52人获得硕士学位;2021届有59人获得博士学位,65人获得硕士学位。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依次上台,钱韦研究员、向华研究员、刘翠华研究员、郭惠珊研究员为学位获得者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随后,石硕副书记在希望毕业生们永记师恩的同时叮嘱大家一要勇于承担责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二要乐于迎接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三要敢于承受挫折,学会在挫折中积累经验、磨砺品格,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在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中不断强大和提高自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毕业生欢送会上,学生会主席庄增芳同学祝愿毕业生“皆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2021届博士毕业生王伟成同学带来了充满青春回忆的歌曲串烧《红蜻蜓》《蝴蝶飞呀》《祝你一路顺风》;联培学生于佳同学一袭古装,一曲竹笛独奏《西楼别序》温婉悠远,轻柔安详;2021届硕士毕业生郑欣同学的红色经典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赢得掌声阵阵;MicroQueen舞团精心编排的歌伴舞《送别》更是余音绕梁,舞姿曼妙,唯美动人;最让人难忘的是毕业生祝福视频,唤起了同学们在所里多姿多彩生活的青春记忆。最后,所领导、与会导师和毕业生们共同上台,借助歌曲《明天会更好》,表达了对研究所的热爱与美好祝福。  
 

  欢送会结束后,杨永峰副书记对所有顺利完成学业、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毕业生们送上热烈的祝贺!同时,他送给大家三个坚持,坚持信念不动摇,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在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美好人生;坚持进取不懈怠,永远保持青年人的锐气和一颗进取之心,终身学习,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坚持乐观不放弃,在未来的事业和生活里,都会遇到顺境和逆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奋斗路上淬炼,在挫折里成长和成熟。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辉煌。微生物所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