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代表访问微生物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章来源:

  6月8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执行主任曹京华访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微生物所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如何开展。 

  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石硕代表微生物所欢迎秘书处的一行人莅临微生物所,她提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微生物所组织和推动了科技攻关工作,并在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疫苗与抗体和病毒溯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数据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感谢ANSO对微生物所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实现国内外同步紧急使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自2020年3月起,ANSO针对微生物所的疫苗与检测推荐会举办了20余场,覆盖印尼、菲律宾、加纳、智利、巴西、南非、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9个国家,同时致信联络驻外大使馆、驻华大使馆20余次。 

  曹京华主任提到ANSO自成立以来,持续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在全球爆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ANSO很高兴看到微生物所在疫苗和抗体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科技战略处副处长仝舟和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的朱宝利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在新冠病毒感染急性期检测抗原研究和哈萨克斯坦人类新冠病毒感染流行病学监测合作研究方面的项目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目前研究进展顺利,他们与巴西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后疫情时代,人类可能会与新冠病毒将长期共存,国际合作遇到了新的挑战。曹京华主任表示ANSO愿意与微生物所携手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为攻克新冠病毒的研究提供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参会的科研人员均表示愿意尽他们的绵薄之力,为中国和国际的抗击疫情科研合作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个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大学与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是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