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科学精神薪火相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微生物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老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文章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重要举措,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和研究所党委部署安排,在党建工作处和研究生部的共同指导下,研究所于2021年3月至5月举办了“科学精神薪火相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老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提升自身科研素养,激发新时代师生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3月30日起,为倡导青年人读一本老科学家的传记,体会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读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精神”读书月活动在研究所A座大厅进行。活动期间全所师生踊跃参与,积极借阅摆放的《梦想成真-张树政传》《中国科学家-袁隆平》《中国科学家-华罗庚》《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屠呦呦传》等科学家相关书籍,通过阅读老科学家传记,熟悉老科学家感人事迹,体会感悟老科学家精神,并将感悟进一步化为自身在科研路上不断探索和勇敢前进的动力。

        4月15日上午,为了解院史、档案和老一辈科学家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图文资料和实物材料,加深青年科研工作者对老一辈科学家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科研热情,研究所组织部分师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学习了中科院各研究所和科学家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重要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看到了研究所入选“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的“冠状及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研究和新冠疫苗、抗体研发”重大成果。作为微生物所人,大家纷纷感到自豪和光荣。通过此次参观,大家深入了解了我院蓬勃发展的科技事业和科研创新的战略力量,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使命。

       为了让大家在学习老科学家精神的同时抒发自己的内心感悟,将自己学习、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的举措、行动和成效向老科学家汇报,激励自己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推动老科学家精神进研究所、进人心,“致敬时代,感恩有您”——与老科学家对话交流活动于4月27日开展,活动鼓励大家创作一系列作品,如为老科学家写一封信,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几句感悟,几个问题等。

       科学精神薪火相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次系列活动通过阅读、参观、书信、画报等形式,引导大家主动学习、积极思考,进一步增强新时代研究所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担当。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在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一项项瞩目的成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我所青年一代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勇于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读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精神”读书月活动


科学精神薪火相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活动

 
 “致敬时代,感恩有您”——与老科学家对话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