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荣获中科院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表彰了一批“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新冠疫情期间通过科普这一侧面战场协助抗疫的单位进行了嘉奖。微生物所因积极有效的防疫科普工作获得防疫科普工作突出贡献奖,综合处纪海丽同志获得“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研究所在统筹资源、组建团队、直面抗疫攻关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普工作与新闻宣传的有机联动。在中科院的指导下,微生物所策划新冠病毒相关科普系列文章二十余篇,全网媒体矩阵推送,单篇阅读量达到百万次,成为人民号首页banner、登上百度首页;组织多位专家参加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CGTN等节目和接受采访,其中《认识疫苗、科学防控》四集节目被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相关领域专家多次登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与《今日头条》合作制作六集抗疫科学公开课视频,与《中国科普博览》合作进行抗疫科学直播活动;利用全国科技周、公众科学日等契机直播抗疫攻关;参加2020年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种种努力和举措,有力推动了民众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对科学院和微生物所抗疫工作的认知和认可,提升了我所和我院的公众形象。 

   “科学普及与科学研究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微生物所将继续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建设“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平台,促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为打造良好科研形象和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