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走访空间中心举办交流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

  3月4日下午,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以及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处长喻亚静带领空间微生物领域相关科研人员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中心)。 

  空间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科研人员参观了空间中心60周年成就展,了解学习空间中心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诞生到悟空”“慧眼”“墨子等科学卫星不断在太空闪耀的不平凡历程。 

  在双方交流研讨中,杨永峰书记表示空间科学发展是向宏观拓展,微生物科技发展则是向微观深入,本次交流研讨促进双方增进了解,在科研思想上碰撞,通过交叉产生新的火花,希望能在未来形成有益的探索。魏鑫丽研究员以极端生境先锋微生物适应生存探索性研究为题提出了关于空间微生物学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空间中心系统室、探测室副主任和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空间中心在空间环境监测包括辐照、温度等,模拟空间环境建立大型仪器平台情况等方面做了介绍,以及期待的未来合作的方向。通过交流双方,对未来微生物漫游太空,在深空生命探索、健康和生命条件保障等重要方向的探索等方面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双方约定空间中心将组队回访微生物所,并就进一步合作展开深入探讨。 

  傅钰、马旅雁、姜成英等10位研究员、副研究员参与了此次交流研讨。会议结束后,杨永峰书记还代表微生物所赠送空间中心由我所研制的抗体检测试剂盒,为此次交流对接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会议为双方加深相互了解,建立对话渠道,为未来空间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交流研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