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9 文章来源: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7日在微生物所H305会议室召。按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赵国屏院士、阎锡蕴院士等全部13位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书记李俊雄、副书记杨永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本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属研究组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所长钱韦研究员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对实验室2020年在人才引进、项目承担、科研工作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并预祝大家新年吉祥如意!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和学委会副主任刘双江研究员共同主持。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做了“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包括实验室定位方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组织承担、研究进展和成果、平台建设与运行、发展规划与展望等七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以及在科技抗疫、科技精准扶贫和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支撑微生物资源深度挖掘的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进行了重点展望。作为亮点工作,吴边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计算的微生物酶学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研究微生物酶催化碳氮成键反应的机制解析、计算设计和产业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拟开展的研究。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上述报告,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和祝贺。大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析,特别是在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迎接重组;提高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微生物资源研究未来的突破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微生物资源研究战略支撑力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也对吴边研究员在微生物酶资源领域的开拓性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建议。最后向华主任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实验室将坚持在微生物资源领域的使命定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关键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与所领导班子一起规划好实验室重组和发展方案。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及时召开,对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特色和方向,谋划未来,推动实验室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场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