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科院副秘书长于英杰带队来微生物所检查安全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2 文章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中国科学院安全管理措施落实,127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于英杰带领院安全检查组到微生物所检查安全工作。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张鸿翔、微生物所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P3实验室负责人、综合处、科技条件平台处、科技战略规划和重大项目处负责人及安全工作相关人员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微生物所生物安全实验室、危废库房、消防中控室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检查组对微生物所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危化品和危废库房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提出了指导建议。 

  现场检查后,于英杰副秘书长与研究所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钱韦所长的工作汇报,李俊雄书记主持了座谈会。在听取了微生物所抗疫科研攻关进展、十四五规划考虑及安全工作等的汇报后,于英杰副秘书长对微生物所在抗疫科技攻关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微生物所领导集体对于生物安全工作重视和取得的成效。面向未来,他指出院属各单位在科研创新工作中,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安全工作:一要提高安全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二要强化责任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要做好制度的完善、细节的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举一反三;四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五要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是做好留所人员的保障工作,过一个特殊、安全、祥和的春节。 

  安全工作检查结束后,微生物所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会议由分管安全工作的所领导杨永峰副书记主持,综合处(安保办)、科技条件平台处和我所安全员代表参会。传达了院领导对我所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全所各实验室加大整治力度,强化隐患排查与整改,对检查过程中暴露出的安全标识、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危化品管理、危废物处置、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隐患要认真分析,明确责任,立查立改,把此次安全检查的成果落到实处。 

 

于英杰副秘书长检查P3实验室安全

于英杰副秘书长检查实验室安全

王树志副主任检查实验室安全

于英杰副秘书长讲话

座谈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