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祝贺郑儒永院士90寿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 文章来源:

  2021110日是微生物所郑儒永院士的90岁生日。当天,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看望和慰问了郑儒永院士。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所务委员、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琳淇,白逢彦研究员和部分老师、学生参加了祝贺和慰问活动。 

  钱韦所长首先向郑儒永院士表达了生日祝福,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亲笔签名的生日贺信。贺信指出,郑儒永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真菌学家,长期从事真菌分类研究,致力于真菌分类系统的合理化与完善。共同主编了我国第一本真菌志《中国真菌志第一卷 白粉菌目》,一直为国际、国内同行普遍承认和广泛引用。通过对分类难度很大的毛霉目的系统分类研究,解决了许多有争议属、种的分类归属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高等植物中的内生毛霉,首次报道了我国特有的人体病原毛霉新种和新变种。作为女性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郑儒永院士数十年科研生涯著作等身,获得了诸多荣誉。2019年,郑儒永院士与丈夫黄河研究员一起将毕生积蓄150万元捐赠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郑儒永院士为人师表、弘文励教、奖掖后学,为祖国培养和感召了一批青年学者,激励着青年科研工作者继续前进。持之以恒、严细深实的治学精神始终激人奋进。衷心感谢郑儒永院士几十年来为推动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郑儒永院士对侯建国院长的生日贺信表示感谢,同时对微生物所的关心表达了谢意。 

  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为微生物所做出了重要贡献。钱韦所长向二位先生汇报了微生物所2020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征求了他们对研究所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微生物所将号召青年一代向郑院士和黄老师的治学精神学习,为微生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衷心恭祝郑儒永院士椿龄矍铄,寿同松乔,身体康泰,阖家幸福! 

 

微生物所领导和真菌室领导看望郑儒永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