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以下简称:病原室)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1223-24日在微生物所举行。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370余人参加了会议。年会得到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家应邀参会。

  钱韦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病原室学术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肯定了病原室在2020年的成绩,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方面做出的突出成果,希望重点实验室再接再厉,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病原室主任高福院士为年会致辞,用几个“做字来总结团队贡献。面对疫情,埋下头就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贡献,把能“做”的都做了,“做”到了问心无悔,到了无怨无悔。高老师勉励师生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年会邀请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王福生院士分别作了细胞焦亡、炎症和肿瘤免疫重要传染病抗病毒治疗和新冠肺炎细胞治疗的大会报告,全体与会人员受益匪浅。病原室各个研究团队汇报了本年度所取得的科研进展,分享科研思路,与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本次年会举行了 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周家炽病毒学奖、科研成就奖和优秀研究生奖的颁奖仪式,表彰了优秀学生和先进工作者。此次奖学奖教金分别由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德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资助。 

  新的一年,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导,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进化、动物源性病原跨种间传播、病原-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等前瞻性基础研究;开展病原微生物感染疾病防治的新理论、新策略研究,坚持源头创新,包括疫苗、抗体、免疫治疗及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作为科学院的一支战略科技力量,病原室将进一步凝聚研究队伍,强化全链条布局,面向未来,在国家病原微生物研究与防疫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