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战略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文章来源:

    

    927-28日,微生物所在国科大会议中心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魏江春院士、庄文颖院士、高福院士、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共谋发展、共话创新。  

 

  钱韦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辞并作《研究所发展现状分析报告》,全面总结了新班子上任三个多月以来的主要工作,运用大量现状数据,详细介绍了研究所人才情况、总体财务情况、科研产出情况,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为研讨会聚焦改革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新的视角。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福院士到会作《国家科技发展态势报告》,从国家科技竞争的形势,人才发展趋势,对微生物学科的认识三个方面分析了研究所所处的科研环境,要求牢记总书记关于科技事业的九项指示,在研究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更加注重原创、需求和交叉,找到突破口,实现跨越发展。 

 

   李俊雄书记作《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及全院发展形势报告》,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会议的精神,在自我革命,真抓实干的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四类机构改革,建立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结合中长期规划做好科研布局的调整优化。李俊雄书记就《中国科学院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结合研究所具体实际要求全所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引领,不负重托。 

 

   在研究室发展战略研讨环节,陈义华、蔡磊、陶勇、孔照胜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室作战略规划报告,围绕大健康、大安全、大产业,结合国际前沿,对标国家需求,在更高的站位上,在更广阔的格局视野中,汇报了各研究室的成绩、不足、改革思路以及对研究所的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分成三组,针对前述报告并围绕“四类机构建设”,“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建议”,“行政管理改革建议”等问题进行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陈述了研讨的结果,激发与会人员进一步思考研究所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在《重点项目组织和科技布局等思考》中,向华副所长基于数据分析,介绍了研究所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情况、重点科技布局、体制机制及保障措施。研究所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进行科技布局调整,重点部署和支持有望取得基础科学突破和重大技术发展的领域,将聚焦战略微生物资源收集及评价、微生物组研究、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及国家生物安全等。同时,组织实施新的科研活动组织及激励机制、加强新学科增长点的培育、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加强项目申请组织和执行督查。 

 

   在《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中,李俊雄书记介绍并分析了中科院人才工作改革文件的相关规定和微生物所人才队伍的现状,提出了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和改革方向,针对目前研究所领军人才缺乏,薪酬激励机制改革,青年人才培育和科研大团队建设四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提出了应对思路和策略。李俊雄向大会通报了新大楼房间分配和创新空间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方案、原则和进展。 

 

   杨永峰书记作了《牢记使命 严明纪律 端正学风 持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贡献》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新一届纪委组成及分工。从使命、规矩、学风、案例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与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学相关的具体法律法规,道德学风和科研诚信相关问题以及反腐倡廉中的典型案例,要求全体科研工作者增强规矩意识,端正学风,推进科研诚信,案例提醒,警钟时刻长鸣。随后,魏江春院士做了发言,结合研究所的历史成就,寄予研究所未来更多的期盼和希望。 

 

   最后,钱韦副所长作了大会主旨报告《2019年改革发展战略规划》。报告吸收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全面梳理了研究所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研究所未来要更加注重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巴斯德象限,高度重视以重大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在总体分析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整体发展趋势和学科布局的基础上,代表领导班子提出建设微生物安全与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的战略目标,将聚焦公共健康安全、农业生物安全、环境生态安全等重要领域。为了达到该目标,研究所将打破平均主义,全面推进改革,调整行政架构体系,积极调配各类资源向想做大事、能做大事和做出重大研发成果的研究室、研究组和科学家汇集。微生物所走过了成果卓著的61年,未来一定要加快实现6个根本转变,在“率先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刀口向内,自我革命,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微生物学研究机构。 

 

   本次战略研讨会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大会报告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在会上和会后的讨论中,科研人员围绕研究所的战略推进畅所欲言,为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乘风破浪正当时,2019年战略研讨会拉开了微生物所创新发展的序幕,新规划新气象,凝心聚力、自我革命、真抓实干、再现辉煌,相信微生物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