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研究生部举办心理减压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文章来源:

  为迎接525日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同时在全所范围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更多师生排除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523日下午,研究生部组织了一场题为维护身心健康、科学调适压力的心理减压讲座,微生物所部分职工、博士后和各年级研究生等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钱韦副所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邀请的讲座嘉宾卢敏博士,卢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同时担任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培训主管和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家咨询师等职务,是心理压力调节策略与技巧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随后,他向大家普及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来源,"5.25""我爱我"的谐音,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并鼓励研究生战胜内心的敌人,走出心灵的孤岛。 

  卢博士从生动有趣的手指操教学开始,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在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卢博士从心理压力及其来源解读、压力的生理适应过程分析、压力调适策略与技巧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结合视频录像、图片观察和T字游戏等多种方式,巧妙地融入经典理论、国学思想、禅理义趣、心理故事等内容,对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心理压力调节的原理和方法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和阐释,并强调心理健康重在危机发生前的警觉预防和及时的心理咨询,鼓励大家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 

  整个讲座妙趣横生,笑声不断,卢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现身说法的讲述,将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的关系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在座观众,现场介绍并演示的各种放松按摩、腹式呼吸以及正念冥想等压力调节技术更是备受好评。此次讲座重点是关注研究生自我的心理成长,帮助研究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达到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积极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工作质量的目的。 

钱韦副所长发言

卢敏老师授课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