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成功举办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安全管理知识户外友谊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文章来源:

  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微生物所安保办于201944日中午,举办了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安全管理知识户外友谊赛。来自遗传所、心理所、基因组所、微生物所等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各单位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友谊赛邀请了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彦参加,活动由安保办陈志宏主任主持。 

  李俊雄书记首先讲话,他指出2019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993年,我国制定了第一部国家安全法,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201571日起颁布实施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对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将其视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性工程。国家安全法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并决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古语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管理知识户外友谊赛活动,大家一起学习《国家安全法》,加强国家安全意识,加深对全民国家安全的认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好国家利益,也维护好我们每个人的自身利益。 

  随后,李彦书记宣布活动开始。微生物所裁判代表李鹏宣读了比赛规则,并为各参赛团队编排了比赛序号,指定了裁判员与计时员。知识竞赛以接力赛的形式进行,每队8名参赛队员,以灭火器作为接力棒,按照赛道跑步接力,每名队员在中途回答一道与安全知识相关的题目,最终按照每队所用时间进行排名。经过激烈比赛,微生物所“硕士二年级团队”以134秒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二、三等奖分别由微生物所及心理所团队获得。 

  本次活动设置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方面的问答题,希望通过比赛能够在全所、全片区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维护科研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户外友谊比赛,既增强科研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思想理念,也促进了各个研究所职工、同学之间的友谊。希望大家在活动之后也能继续进行安全方面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增强安全意识,有效保障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开展。 

 

党委书记李俊雄讲话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