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全球生物经济峰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微生物所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文章来源:

  20193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承办的全球生物经济峰会Global Bioeconomy Summit, GBS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德国、英国、挪威、瑞典、俄罗斯、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智利、中国、日本、泰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纳米比亚、肯尼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美洲农业合作研究院、非洲生物创新中心、全球绿色发展研究院的近30名委员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2018年第二届GBS公报的落实情况、全球生物经济发展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以及2020年第三届GBS的筹备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首届GBS201511月在德国柏林举办,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们一致认为,生物经济与气候保护战略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战略密切相关,应更加紧密地与国际政治及社会经济相融合。20184月,德国生物经济理事会在柏林举办了第二届GBS,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联合国系统、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0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第二届GBS主题为创新、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从全球生物经济政策、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经济领域一般技术与高技术的潜力、生物经济投资、作为经济发展推动力的生物经济等五个方面,讨论保护生物多样性、绿色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全球生物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德国生物经济理事会为GBS特别成立了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IAC),由阿根廷、巴西、中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南非、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经合组织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余名专家组成。在GBS-IAC北京会议上,与会委员和专家分别介绍了各国生物经济的最新发展以及政策支持情况。 

  生物产业是我国重点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十年间增长迅猛。2015年我国生物产业规模已经超过3.5万亿元,到2020年还将再翻一番。在泰国、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生物产业的创新也为健康、营养、材料和环境技术等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发展机遇。除了亚洲以外,有50多个国家制定了促进生物经济或生物经济相关经济发展的政策。由于高强度的政府和产业投资,生物经济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 

  德国生物经济理事会联合主席Christine Lang教授在会上指出:生物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生产和消费是可持续的,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将致力于将科学发现更有效地转化为具体的创新行为;联合主席Joachim von Braun教授强调:中国的生物产业创新,使经济增长和就业更具可持续性,这也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提供了巨大机遇 

  此次GBS-IAC北京会议作为下一届GBS的启动会,标志着2020年德国柏林第三届GBS的筹备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