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本所著作
著作名称: 益生乳酸细菌——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
主编: 郭兴华 东秀珠 著
学科方向:
编写人员:
编辑出版单位:
出版资助单位: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8
再版次数:
印刷数量:
参编内容:
著作简介: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有十二章,主要介绍:一、益生乳酸细菌的遗传组织结构及功能,包括基因组学中的结构基因组学、蛋白质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二、益生乳酸细菌的基因工程及其调控,各类载体和受体的分子克隆体系及转化方法;细胞表面工程及应用;益生乳酸细菌作为抗原基因载体和药物分子载体的应用和前景;食用乳酸菌的代谢及基因修饰。三、益生乳酸细菌对生产和应用中遇到的各种环境的应激反应机理。四、益生乳酸细菌的主要代谢产物和次生代谢产物。五、益生乳酸细菌的发酵工程,包括直投式发酵、高密度培养、细胞的浓缩收集和噬菌体的防治。六、益生乳酸细菌在生产和应用中防御各种环境对细胞损伤的措施和定向靶位给药(菌)的方法。下篇有20个与上篇有关的实验,包括菌的生理功能、分子生物学方法的鉴定、噬菌体的分离、DNA的提取、遗传转化和DNA洗牌育种等。
    本书对从事微生物学、微生态学、食品科学、免疫学、疫苗、分子克隆、乳酸、多糖、细菌素等研究人员、教师、研究生以及从事益生菌、乳品工业、食品工业、制药工业、发酵工业的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全文网址:
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