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事记

1880年Louis Pasteur发明了一种抑制家禽霍乱的方法

Louis Pasteur (1822~1895) 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1822年12月27日生于法国多勒,1895年9月28日卒于巴黎附近的圣克洛德。1839~1842年在贝桑松(Besancon)皇家学院学习,1843~1846年在巴黎高级师范学校学习,1845年获硕士学位,1847年获博士学位。1849~1854年任斯特拉斯堡大学理学院化学教授;1854~1857年任里尔大学理学院院长和化学教授;1857~1867年任师范学院的主管行政管理和科学研究的主任。1862年被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1863~1867年兼任巴黎美术学校教授;1867~1874年任巴黎大学化学教授。1867~1888年任高等师范学校生理化学实验室主任。1882年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1888~1895年任巴斯德研究所所长。   他的科学生涯始于学生时代,1847年他研究酒石酸的旋光性,发现酒石酸有右旋和左旋现象,经过10年研究后提出分子不对称性理论,开创了立体化学研究的途径。在里尔他从事发酵、酿造的研究。1857年他发现某些细菌能导致乳酸发酵。他研究酵母的酒精发酵及其他微生物的发酵作用,证明了发酵是微生物活动的结果,不同微生物引起不同类型的发酵,创立了发酵的生物学理论,也解决了当时酿酒业发展中的难题,发展了制醋的标准化工艺。他还用实验证明了食物与细菌接触才导致腐败,从而否定了自然发生说,并建立了至今还在使用的消灭酒中杂菌的低温消毒技术即巴斯德消毒法。他经过5年研究,找出了威胁法国养蚕业的“蚕瘟”的病原体蚕微粒子,并提出了防治措施。他还研究了蚕的软化病,发现了致病的弧菌。1868年他因病身体部分瘫痪,但仍继续进行研究工作。1877年以后研究了人畜的多种传染病如炭疽病、气性坏疽、鸡霍乱、疔疮、骨髓炎、产褥感染、猪丹毒和狂犬病等。他成功地分离出并在实验室中培养了炭疽杆菌,研究了病原菌的性质。1880年他又分离出鸡霍乱菌,并发现弱化的霍乱菌不能致病却能使鸡获得免疫,根据这一发现,他用经高温培养弱化了的炭疽病菌,对炭疽病试行防治,取得预期效果。对狂犬病的研究是他科学生涯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他将狂犬患者的唾液注射到兔子体中,使兔感染狂犬病后,再将兔的脑和脊髓,制成可供免疫用的弱化疫苗,并于1885年在一个 9岁的被患狂犬病的狼咬伤的孩子身上试用,获得成功。这一研究成果当时被誉为“科学纪录中最杰出的一项”。巴斯德研究所就在那时筹款建立,最初作为抗狂犬病的研究中心,私人捐赠来自世界各地,捐赠者中包括俄国沙皇、土耳其苏丹和巴西皇帝。1888年巴斯德研究所正式落成,巴斯德担任所长,直到他逝世。   巴斯德一生获得了极大的科学成就,从而获得多种荣誉和奖励。1887年被选为法国科学院永久秘书;1892年巴黎大学为庆祝巴斯德70寿辰举行了盛大的国际性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