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每月科学流言榜(十一月)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科学流言榜

1、 惊吓是对付打嗝的好办法?

来源:老一辈人总讲,打嗝时受到惊吓能把嗝止住,,鼻塞时受惊吓会使呼吸通畅,这个说法在民间流传甚广。

真相:打嗝又叫呃逆,是由于膈肌、膈神经、迷走神经或中枢神经等受到刺激后引起一侧或双侧膈肌的阵发性痉挛,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发出短促响亮的特别声音。健康人受精神刺激、快速吞咽食物、吸入冷空气等,可发生呃逆,但大多数都能自行消失。如果打嗝持续或反复发作,首先需要明确呃逆的诱因,是否存在器质性病变,必要时需要药物治疗。惊吓法虽然也能止嗝,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并不建议常规使用。

2、 10086发来的短信也可能是陷阱?

来源:有不少人近日都收到一条10086发来的短信,称可以用积分兑换现金,需要手机登录10086ydsh.com查询。之后网页自动跳转,诱骗用户填写银行卡号、卡密码、开户行、信用卡后三码等信息。

真相:中国移动10086客服人员特别申明,他们从来没有积分直接兑换现金的活动,今年下半年来他们已接到不少用户关于该骗术的反馈。短信号码所显示的10086,应该是骗子通过伪基站等方式改号发送的。短信中的网址也根本不对。接到类似短信用户切勿轻信,也不要随意填写银行卡密码等机密信息,可及时拨打10086核实。

3、 感染埃博拉会变“僵尸”吗?

来源:多家媒体引用英国镜报的文章称“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被确诊死亡的妇女,在被送去埋葬的途中突然苏醒,并开始在人群中到处行走”,引发很多网友的恐慌。

真相:据解放军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黄显斌介绍,“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留观中心在过去36天内共有127人经检测感染埃博拉病毒,71名留观患者死亡,死亡病例中大部分安详地死去”。医疗队医疗组的王冶主任也澄清:“所有感染者最明显的特点是身体特别虚弱、极度乏力,许多坐着或卧倒的患者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坐起来,埃博拉患者死后诈尸、变成僵尸的说法毫无依据。不排除疫区内可能有些医院的医务人员因为条件所限,或是害怕被感染没有近距离检查感染者,感染者由于身体特别虚弱,在几个小时内一动不动,这种情况下被误认为已经死亡。”

4、 地暖辐射会造成白血病?

来源:入冬后,北方地区开始供暖,网上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让那些安装了地暖的人们颇为不安。这则流传的说法称“地暖会造成白血病、引发癌症、诱发心血管疾病,还会造成白内障等视力问题,原因在于供暖辐射”。

真相:地暖其实就是在地板中均匀铺设热媒,比如热水管、电缆等,利用热辐射的原理,达到取暖的效果。自然界中的物体都会向空间发出热辐射,同时又不断地吸收其他物体发出的热辐射,这样才有物体间的热量传递。阳光也是通过热辐射传到地球的。热辐射只是热传递的一种方式,且只有热辐射可通过真空传播,这种辐射中没有化学物质,不会对人有伤害。

至于传言中提到热辐射能引起白血病,这并没有相关数据和研究论文能证实。若说地暖会造成白血病,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室内装修材料中的挥发性物质引发的。复合地板胶黏剂中存在挥发性甲醛,当室内温度升高,甲醛会挥发更快,危害健康,但这跟地暖毫无关系。

5、 顿顿大鱼大肉能使血液变白?

来源: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台州的安先生肚子痛到医院求助,结果显示体内血脂很高,从身体里抽出来的血,已经看不到红色,几乎纯奶白色。因为他天天在外面吃饭,大鱼大肉不断,导致体内的脂肪、蛋白质含量直线上升。若晚几天发现,或危及生命。

真相:这种乳白色的血液叫做“乳糜血”。出现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成因,一种是病理性成因。大部分的乳糜血都属于生理性的原因,一般来说,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多大危害。因为出现乳糜血并不太难。比如你吃得特别丰盛,摄入了大量的高油、高脂的食物,这些脂肪经过小肠消化吸收后,会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餐后两小时,血液中的脂肪微粒含量将达到峰值。这时抽血的话,都有可能出现乳糜血。不过绝大部分的乳糜血并非直接抽出来时就是乳白色的,还会是血液的红色,除非特别罕见的基因病。

单从乳糜血判定是否健康,是否体脂过多,这是不科学的。单一检测结果并不能反应身体整体状况,与其担忧乳糜血,不如平时注意饮食健康,少摄入一些高油高脂的食物,并加强锻炼,帮助身体内的脂肪尽快地代谢出去。毕竟血液中长期存在过多的脂肪还是会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6、 小孩子吃一次抗生素7天不发育?

来源:最近朋友圈里有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标题为《医生的忏悔:小孩子吃一次抗生素7天不发育,请每个父母认真看完》,声称“小孩吃一次抗生素七天不发育,“不发育”就是指他的五脏六腑,身体的所有部分都不往外长。”这些话让很多家长心生恐惧。

真相:抗生素的功能就是破坏其中某一种结构从而抑制细菌繁殖或杀死细菌,它只针对特定的细胞有效果,被筛选出作为药物的抗生素都是专门针对致病菌的,并不伤害人体正常的细胞。也许有人会问,那么“抗生素杀白血球”又是怎么回事呢?白细胞是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中吞噬有害细菌的细胞,因此有细菌感染时,体内白细胞自然会高于正常水平,而当抗生素开始起作用后,炎症得到缓解,细菌少了,吞噬细菌的白细胞自然也就少了,并非是抗生素杀死了白细胞。

之所以近年来强调禁止滥用抗生素,是因为耐药菌株繁殖后在人群中传播,一旦被感染,日后治疗更加困难。而且儿童的身体尚未发育完全,过量服用抗生素会加重肝、肾等内脏的代谢负担。不过,抗生素针对儿童都会减少剂量,而且医院普遍建议连续服用三天后即停药。只要谨遵医嘱,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

7、 洗肠真有排毒养颜神效吗?

来源:近年来,一场洗肠排毒的运动悄然兴起。有些人甚至每周去洗一次,认为洗肠能洗除体内堆积的毒素,使人变得年轻美丽。

真相:人体主要有两个器官用来排毒,一个是肝,另外一个是肾。肝和肾用于过滤毒素,剩余的垃圾会通过尿液和粪便排出,还有少部分废物会通过皮肤排汗或肺部呼气排出。如果这些器官没有问题,身体就能很好地过滤血液中的毒素。有些人认为日积月累留在大肠中的宿便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也是毫无生理学依据。大肠的内壁每72小时就会脱落一次,这意味着粪便根本不可能一直附着在大肠上,有毒的宿便也不可能堆积并且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有些洗肠的地方说他们在洗肠剂中会加入维生素、矿物质、草本精华或者益生菌等等,能帮人强健免疫系统。但是,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东西真的有用。而且,鼓吹洗肠的商人们从来没有明确说过到底是什么毒素堆积在体内,如果能说出毒素的名字,研究就能得出洗肠到底有没有用的结论。另外,洗肠还可能会杀死大肠内壁的一些有益菌,这会让自身的免疫系统更糟糕。

8、 硅油真的会导致脱发吗?

来源:近期网上一条消息流传甚广:调查显示,人们常说的顺滑剂硅油在国内洗发水中占九成,虽然用后头发顺滑,但会堵住毛囊,导致头发干枯并会引起脱发,并因此引发无硅洗发水走俏市场。

真相:早在20世纪50年代,硅就已开始被应用于化妆品行业中,如今,各种洗涤用品中都有硅油的踪迹。硅油有一定的黏性、延展性、保湿作用,在洗发水中,最主要的效果就是润滑,即降低摩擦阻力。硅油之所以能让头发柔顺是因为用含硅油的洗发水洗发后,毛鳞片会打开,硅油附在毛鳞片上填平毛鳞片间的空隙,自然就顺滑了。但硅油是一种大分子物质,不可能被毛囊吸收,有时候硅油中还有其他成分,水溶性也有所增加,堵塞毛囊的情况更不可能出现,何况洗发水中硅油本来就不多,大量的水冲洗,再加上起清洁作用的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几乎不会有残留。

至于造成脱发这一说,更是无凭无据。造成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如内分泌原因造成的脂溢性脱发、精神压力造成的脱发,甚至还有产后脱发等。但迄今为止,尚无权威言论证实硅油会导致脱发,而且正规渠道选购的洗浴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成分含量均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还做了安全评估,消费者大可放心使用。

9、 磁场理疗床真能改善血液循环吗?

来源:近年来,一种以“生物地磁”“仿生地磁”健身的磁疗床垫甚是流行,宣传者称它不仅可提高免疫力还能治病,原理是利用立体磁场加速人体血液循环。

真相:由于血液中铁离子浓度太少,而理疗床设计的磁场强度又太弱,加上溶液分子对铁离子的频繁撞击(水的粘滞性很大),血液中的铁离子不可能在磁场的作用下改变运动方向,更不会带动血液的流动。所以,血栓患者购买磁场理疗仪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微乎其微,只是一种类似安慰剂的保健治疗方式。

至于有的磁场理疗仪宣称可以改变人体生物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从而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细胞内外物质交换和生化过程,也没有相关科学依据,且不说从细胞到人体存在尺度上的巨大差异,而且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套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在细胞生物学上也缺乏强有力的研究支撑。购买磁场理疗仪,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10、 NASA称地球将进入连续六天黑夜?

来源:11月初,一条这样的“警告地球人”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向全世界发出警告,宣称他们已经确认地球将在2014年12月16日到12月22日的六天内,经历一个完全黑暗的时期。”文章还附带了一个视频,称是NASA负责人发布的紧急演说。

真相:这样的“谣言帖”并非第一次出现,仔细听这段视频就发现,根本没有提到任何太阳风暴的内容,而是针对美国政府Eagle Horizon演习行动(每年都会举行的一项应急演习)的一段演说。

另外,这个谣言毫无天文常识。其一,太阳风暴是指在太阳日冕层的高温(几百万摄氏度)下,氢、氦等原子已经被电离成带正电的质子、氦原子核和带负电的自由电子等。这种带电粒子对星际尘埃几乎不会有任何作用力——不可能如地球上的风暴那样,席卷起大量尘土。其二,星际尘埃比我们人工真空环境下的物质密度还要小,有一种力量要将它们裹挟起来,遮住90%的太阳光,根本就不可能。其三,目前人类还没有准确预测太阳风暴发生的能力,NASA也只会给出概率预测,不可能精确到某天。

-----------------------------------------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健康时报、《科技生活》周刊、健康报、新民晚报、蝌蚪五线谱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