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每月科学流言榜(十月)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1. 中国大陆发现埃博拉病例?

来源:近日,在广州市和宁波市均传出,有非洲男子发烧被诊断为埃博拉病例。埃博拉已经进入中国。

真相:经宁波市政府新闻办辟谣,发烧的尼日利亚男子体温正常,解除留院观察,宁波无埃博拉确诊病例。而被传在广交会上发现的来自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病人”,经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检测,结果是埃博拉出血热病原检测为阴性,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目前全国无相关埃博拉病例报告。

埃博拉今年在非洲肆虐大半年,由于其特殊风俗习惯和医疗条件等问题,埃博拉病毒造成4086名患者死亡。埃博拉病毒平均病死率为50%,部分患者通过基础的支持性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埃博拉主要通过体液传染(血液、汗、呕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无证据显示会在人际间空气传染。应对埃博拉,中国已在出入境检查和医学领域监测做出准备。埃博拉病毒潜伏期达21天,自己疑似或者他人疑似发现埃博拉早期症状,应该及时报告当地医院。

2. 啃骨头促骨折愈合?

来源:俗话说,吃啥补啥。不少人认为,骨折后多吃些肉骨头可以促进骨骼尽快愈合。这是真的么?

真相:任何人多吃某一种食物都不符合健康膳食原则。骨头虽然含大量的胶原蛋白和钙磷等矿物质元素,但人并不能直接吸收、利用这些营养成分。即便是熬煮成骨头汤,矿物质元素含量也是微乎其微,相对人体每日的需求量而言,骨头汤就是一种普通食物,没有特别的食疗、营养治疗作用。所以说,骨头汤能补钙是一个饮食误区。至于骨折早期补充胶原蛋白能促使骨折愈合也是一个误区。骨折病人只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无需摄入胶原蛋白也能康复。

3. 洁厕灵+84消毒液=剧毒?

来源:有媒体报道北京王女士清洁马桶时,倒入洁厕灵又加了84消毒液,王女士随后晕倒,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氯气中毒。实验证明:500克84消毒液,加400克的洁厕灵,可产生约15升氯气,大量氯气在狭小的空间内足以使人致命。

真相: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合后,所发出的刺鼻味道确实是氯气所散发的气味。在一般的洁厕灵中,主要成分都是盐酸,也就是氯化氢,这属于强酸性物体。强酸是用来去污的。而84消毒液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次氯酸钠,次氯酸钠易反应生成次氯酸,多用于消毒。

一般来说,马桶中都会有些清水,倒入84消毒液后,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遇水,会生成氢氧化钠和次氯酸,一个是强碱,一个是弱酸,所以次氯酸钠属于弱酸盐,呈碱性。而洁厕灵中的盐酸则是强酸性,与84消毒液相遇后,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氯气。氯气是黄绿色的刺激性气体,对眼睛黏膜和皮肤有高度刺激性。同时又是一种有毒气体。一般情况下接触到氯气,首先会对眼睛造成刺激,让人流泪不止。同时刺激呼吸道,使人咳嗽不止。严重时,甚至可以腐蚀肺泡,造成呼吸困难或是肺水肿。如不慎中招,应立即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一般当咳嗽和流泪的情况消失后,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但如果中毒现象不消失,甚至出现肺水肿等现象,就要拨打120马上去医院进行救治。

4. 不粘锅涂层对人体健康有害?

来源:在不粘锅走进生活的同时,对于其涂层安全性的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息。不粘锅涂层,尤其是特氟龙涂层,高温下会分解出有害物质进入食物,虽然量很小但是会积累在人体内。

真相:最早的不粘锅材料是聚四氟乙烯(PTFE),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特氟龙(Teflon)。聚四氟乙烯在常温及常态下具有非常稳定的理化性质,但考虑到炊具都是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因此其高温下的安全性才是我们所关注的焦点。根据杜邦公司资料显示,使用特氟龙不粘涂层的炊具在常温至260℃(550°F)的温度范围内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当温度超过260℃时,涂层逐渐向不稳定状态转变,当温度超过350℃(660°F)时会发生分解。

在日常的烹饪方式中,温度较高的爆炒通常也只会达到200℃左右的温度,即使采用油炸的方式,油温一般也不会超过250℃,因此在正常的烹调中,不必担心涂层分解释放有害物质。而且,常见食用油的烟点多在200℃~250℃之间,如果真把锅烧到足以让涂层分解的温度,首先需要考虑的恐怕是油脂分解产生有害物质了,这样的饮食习惯自然也不健康。

目前看来,只要适当控制烹调温度,含特氟龙涂层的不粘锅就可以安全地使用。与其担心特氟龙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在改进烹饪方法与饮食习惯、饮食结构上,这样对改善健康也更有帮助。

5. 可乐+牛奶=胃结石?

来源: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科学实验”,把牛奶和可乐倒在一起,能看到可乐颜色变淡、容器底部有灰黑色的沉淀,并声称这种沉淀物是碳酸钙,喝了相当于喝下“胃结石”。

真相:为了验证是否会产生照片中的效果,实验人员特意重新做了一遍这个实验。并且不止用了可乐和牛奶,还用了雪碧和牛奶,以观察反应有无其它颜色变化。发现反应的确如网上所说。但即便服用牛奶与可乐勾兑的神奇饮料,也不可能得胃结石。因为可乐的主要成分除了水就是碳酸(H2CO3),实验中产生的沉淀大部分都是牛奶中的蛋白质由于变性而产生的。至于谣言中所说的碳酸钙,可乐中的食品添加剂柠檬酸钠中的柠檬酸根有与钙离子形成可溶性络合物的特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组织钙质形成沉淀。另外,即使真的形成了碳酸钙,胃酸中的主要成分盐酸也可以进一步将其分解为可被人体吸收离子化合物氯化钙及水和二氧化碳(CaCO3+2HCl=CaCl2+H2O+CO2↑)。要知道,很多钙片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钙,补钙的原理就是括号中的分子式。

6. 小儿吃鱼肝油可能引起中毒?

来源: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小孩长期服用鱼肝油,可能会导致维生素A摄入过多而引发中毒。”这让不少妈妈感到担忧,那么传言是真的吗?

真相:很多家长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鱼肝油是营养素,长期给孩子服用没有任何问题。其实,维生素A和D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易在体内贮存蓄积,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会对孩子健康带来危害,严重时会引起中毒,中毒症状往往表现为:毛发脱落、皮肤干燥、食欲不振、恶心、晕眩等,一旦确定为鱼肝油中毒,应马上停服鱼肝油,并到医院进行对症治疗。

鱼肝油并不是人体需要长期补充的营养品,通过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和D的食物,像动物的肝脏尤其是鱼肝,以及乳类和蛋类,胡萝卜、番茄、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并多带孩子晒太阳,也可以摄取人体需要的维生素A和D。因此,食用鱼肝油应该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

7. 手机壳会致癌?

来源:有网友称手机壳含有致癌物!如果在被窝里玩,会对人体造成更大伤害。

真相:在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室内空气检测室进行检测发现,在手机正常使用的平均温度下,手机壳会释放出有毒物质甲醛,其中皮革材质的手机壳释放量最高,为0.25毫克/立方米,是室内空气国家标准规定值的两倍多。苯和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物,属于挥发性有机物,会从手机壳中释放出来。如果使用的手机套里含有甲醛,在室外、办公室等大环境下,甲醛不会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体内。但如果到了一个狭小的空间,比如在被窝里打电话发信息玩手机,手机壳含有的甲醛可能就会影响身体。

8. 微信的“画皮诈骗”是真的吗?

来源:复制你的微信头像,把昵称改成你的名字,冒充你向朋友圈骗钱。近日,有这么一种涉及微信诈骗的信息被媒体报道。

真相:经过记者的实际体验,微信“画皮诈骗”在多个情况下确实可以得逞。根据警方公布的案例显示,不法分子往往会事先购买钓鱼网站或者钓鱼邮件模板,由诈骗团伙有针对性地对一些重点对象盗号,比如通过加入各种网络社区和社群,发布钓鱼信息,对留学生、海外务工人员、公司财务人员进行盗号。盗取号码后,只要登录账号,就可轻易了解这个账号好友都是谁。得到你的好友微信号后,骗子申请一个新微信号,并通过复制你的头像和昵称,披上伪装,以“冻结”“忘记密码”等理由添加成为你的好友。最后一旦通过验证,就以好友身份和你聊天,进而开始诈骗。

为防止“画皮诈骗”,人们最好不要参加一些来路不明的活动,尤其不要轻易填写涉及个人隐私的资料;遇到好友重新添加,可选择联系这个老账号或通过语音核实身份;在涉及钱财的话题时,用电话的方式再次核实;不要将任何手机发来的验证码轻易告知给对方。另外,在微信里关闭“通过微信号搜索到我”的功能也能防止此类诈骗。

9. LED光照仪真能改善皮肤吗?

来源:近些年,一些商家宣称LED红蓝光对皮肤具有改善作用,并研发出了LED美容仪,用户用蓝光照射脸部皮肤可安定情绪、集中注意力,红光则可用于胶原蛋白的增生,改善小纹路、毛孔、手术后肿胀。

真相:光的波长不同导致了其颜色不一样,医学上多用400多纳米到600多纳米的光,400多纳米的蓝光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这是因为皮肤上的菌会吸收此波长的光,光分解杀死菌类,并使皮脂分泌正常化。而600多纳米的红光主要用是活血化瘀,这是因为红光能加速微循环,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使代谢加快,修复被破坏的毛细血管。不同波长的LED光照会对皮肤产生不同的效果。但因每个人皮肤状况不同,需要用合适波长的LED光才能改善皮肤,最科学的方法,就是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病专科来检查,对症下药,并且LED光没有一些商家宣传的具有安定情绪、集中注意力等功能。

10. 荧光棒折断漏液会使人中毒?

来源:近日有网友表示,荧光棒很容易折断,荧光棒内部的化学荧光液体泄漏出来对人体伤害很大。

真相:荧光棒外层通常是塑料包装,夹层内外液体分别为过氧化物、酯类化合物和荧光染料。通常情况下,正确使用荧光棒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如果荧光棒本身的塑料质量不过关,容易破损,荧光棒中的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皮肤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尤其注意不要让儿童误食。荧光棒成分具有低毒性,工业上常作为涂料、油墨、塑料的添加剂。如果发生泄漏不小心进入人体内,人就可能会出现恶心、头晕甚至昏迷等症状。

11. 发现一只蟑螂就藏一万只?在门缝放置黄瓜、洋葱、花椒能灭蟑螂?

来源:每年8月到10月是蟑螂“小强”的活动高峰期。最近,在微博上流行着两则传闻:如果你在家里看到1只蟑螂,就意味着家里有1万只蟑螂隐藏着;在转角、门缝这些地方,放置黄瓜、洋葱、花椒等能消灭蟑螂。

真相:如果在家里发现了1只蟑螂,肯定会有1到2个蟑螂群,但不可能有1万只。作为群居生物,蟑螂的活动区域都有一个数目限制性,太多的话,会约束生物的繁殖力。至于在转角、门缝这些地方,放置黄瓜、洋葱、花椒等来消灭蟑螂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因为蟑螂只是会对一些东西的气味产生排斥,但并不妨碍它们在其他地方继续活动,更不可能消灭它们。普通居民可以用专业的除虫喷雾和除蟑螂药。但这仅能杀灭表面看得见的蟑螂。想杀灭藏在窝里的蟑螂以及尾部卵包里的蟑螂后代,需要专业的生物毒饵,另外治理家住环境才是治本措施。蟑螂喜在温暖、阴暗、潮湿、脏乱的环境中,因此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专用厨房冷气热水器除湿,这样可以降低厨房里的温度,除湿干燥环境,保持室内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