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水底气源——甲烷菌

  在泥泞的沼泽或水草茂密的池塘里,生活着无数专爱“吹”气泡的小生命,名叫甲烷菌。 

  甲烷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体。在地球诞生初期,死寂而缺氧的环境造就了首批性情随和的“生灵”,它们不需要氧气便能呼吸,仅靠现成简单的碳酸盐、甲酸盐等物质维持生计,然而它们具有生命实体——细胞,并开始自然繁殖。这就是生物的鼻祖——甲烷菌。时至今日,地球几经沧桑,甲烷菌却本性难移,仍保持着厌氧本色。当然,现代甲烷菌的“食物”来源更加广泛,杂草、树叶、秸秆,食堂里的残羹剩饭,动物粪尿,乃至垃圾等等都是甲烷菌的美味佳肴。沼泽和水草茂密的池塘底部极为缺氧,甲烷菌躲在这里“饱餐”一顿之后,便舒心地呼出一口气来,这便是沼气泡。沼气泡中充满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另外还有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它是廉价的能源,用于点灯、做饭,即清洁又方便;还可以代替汽油、柴油,是一种理想的气体燃料。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为燃料不足而发愁,开发利用新能源已成为世界性的紧迫问题。而小小微生物却能为人类分忧,在解决能源危机的问题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国外,已有许多工厂使用沼气作燃料开动机器。我国也有不少地区特别是农村兴建了沼气池,人工培养微生物制取沼气。据估计,每立方米沼气池可以生产25104千焦左右的热量,可供一匹马力的内燃机工作24小时;供一盏相当于60—100瓦电灯亮度的沼气灯照明5—6小时。还可以建成沼气发电站把生物能变成电能。 甲烷菌的食料非常广泛,几乎所有的有机物都可以用作沼气发酵的原料。沼气池则为甲烷菌提供了一个缺氧的环境。在这里,甲烷菌可以愉快地劳动,源源不断地产生沼气。一个年产2万吨酒精的工厂,如将全部酒精废液生产沼气,每年可得沼气1 100万立方米,相当于9 000吨煤。而且,被甲烷菌“吞嚼”过的残渣,还是庄稼的上等肥料,肥效比一般农家肥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