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人体肠道能够酿造“啤酒”

  据国外媒体报道,免费啤酒对于球迷的球赛周末而言是一支兴奋剂,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能够酿造“啤酒”。

多年以来,一位61位男子曾被猜测暗自独享壁橱里的美酒,在急诊室测量他的血液酒精浓度值达到0.37%,然而他声称并未饮用酒精饮料。美国德克萨斯州帕诺拉学院护理系主任芭拉芭拉-科德尔(Barabara Cordell)说:“这位男子的身体会自然保持较高酒精含量,他的妻子是一位护士,购买了一个体内酒精含量检测器,结果发现其体内酒精指标通常比美国规定的0.08%安全驾驶限制高4-5倍。”

芭拉芭拉和她的同事贾斯廷-麦卡锡(Justin McCarthy)将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国际临床医学期刊》(IJCM)上,他们在医院对这位男子进行24小时监控观察,检查发现他并未携带任何酒精饮料,白天食用高碳水化合物快餐,午后检测却发现他的血液酒精浓度达到0.12%。

事实上,这种奇特现象的根源是肠道发酵综合症,也叫做自动酿造症,这位男子的身体能够酿造啤酒很可能与接触酿造啤酒的酵母有关,一种叫做酿酒酵母的真菌用于发酵啤酒,他其体内抗生素治疗杀死了原有的肠道菌群,并以酿造啤酒的酵母进行替换。

因此,当他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后,例如:面包和百吉饼,肠道细菌将进行发酵,24小时内在人体肠道制造富含酒精的“啤酒”。

目前,这位“啤酒男子”现已全愈,在6个星期里每天服用抗真菌药物杀死肠道中的酵母菌,在恢复期间,他的饮食进行了严格限制,仅食用无糖、无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且不摄入任何形式的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