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喝水都胖源于肠道细菌

  对于不能控制自己饮食的人,身材发福没什么好抱怨的。但是对于饮食规律,甚至“喝凉水都长胖”的人来说,实在是有点委屈。很多人不明白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但是最近西医的一项研究成果揭开了谜底。

 

由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实验证明,一种叫做阴沟肠杆菌的肠道细菌是造成肥胖的直接元凶之一。这也是国际上首次证明肠道细菌与肥胖之间具有直接因果关系。该成果发表在上月13日出版的国际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上。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专家王元钊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肠道菌群与人体体重之间的关系的确密切。比如很多酸奶都流行添加肠道益生菌,而且在广告宣传用词中会体现瘦身,除了大家都熟知的有排毒瘦身的作用之外,也不排除有助于减少类似导致肥胖的细菌在肠道增多的可能性。国外也有研究发现,肥胖者的肠道包含的菌类的数量与普通人有所不同。

 

肥胖人士的这一数字比健康人士更低。这些有害的细菌不仅会导致人体发胖,还会诱发一系列的肠道疾患,这一过程往往是慢性的,所以很多人容易忽视,建议大家体检的时候别忘了肠道的健康,尤其别忘做直肠指检。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减重门诊专家戴奇斌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从中医的角度也有两类人属于“喝凉水都长胖”的。比如脾虚湿阻型的超重人群,这类肥胖者大多食欲一般,吃得并不多,但是肥胖的肌肉松软,容易疲倦无力,四肢有不同程度的浮肿,不喜欢运动,吃完饭便想躺下,嘴里发粘,大便常不成型,早晨起来时眼睛也容易浮肿。

 

该院紫金馆专家倪正主任医师介绍说,这类超重人群除了常规治疗基础性疾病之外,加上中药滋补肝肾的调理,能起到一“补”一“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