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微生物研究技术——纯种培养技术

在自然界中,各种微生物之间并不是离群素居,彼此老死不相往来的。在任何天然环境中,都有多种微生物共同生活。土壤是微生物的大本营,1克普通的菜园土中就有数百种微生物,个体数量可能超过上亿。连人的口腔中也有几十种细菌。由于巴斯德对葡萄酒变质的研究,人们认识到某种微生物和物质的某种化学变化有直接关系,酵母菌可以把葡萄酒里的葡萄糖变成酒精,醋酸细菌可以使葡萄酒变酸。

-- 细菌的形态 --

巴斯德和其他一些学者的工作又证明传染病是由某些微生物感染所致。既然每种微生物有不同的形态和生理特征,它们在自然界的作用和对人类的影响也必然有差异。我们要了解某种微生物对于人类有害还是有益,或者目前与人类还没有什么特别密切的关系,就必须单独把这种微生物分离出来研究。这就是在无菌技术的基础上微生物学的另一项基本技术——纯种分离技术。

-- 出芽后的酵母菌 --

真正解决问题的纯钟分离方法,是著名的德国医生,伟大的微生物学奠基人之一科赫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起来的。科赫在明胶中加上一些营养物质(例如肉质),加热融化后倒在一片灭过菌的玻璃片上,待其凝固后,用在火焰上烧红,因而没有污染任何微生物的白金丝(因为白金丝烧红后很快便会冷却,现在我们用电炉丝代替,价格便宜多了)沾上一点要分离的样品,在凝固的明胶上轻轻划动,使样品中的很少量微生物沾在明胶上,然后用玻璃罩盖上玻璃片,以防空气中的杂菌落下污染,几天后,明胶板上便长出菌落。这种方法叫做划线分离法。由于明胶是透明的,所以很容易观察。后来,科赫的助手又发现用洋菜(学名叫琼脂,一种做果酱的植物胶)代替明胶,可以克服明胶在37℃会融化的缺点;另一位助手又设计了一种圆形的有边的,可以对着盖起来的培养器具,使得融化的洋菜或明胶不会随便乱流,又可以避免污染杂菌。从19世纪80年代起,这些分离微生物的特殊用具,成了微生物学实验室必备的特征性物品,至今依旧。

-- 科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