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研实践

2012年夏季Fungus Foray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7 文章来源: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实践能力,培养真菌地衣学研究兴趣,促进交流,增加了解,同时进行真菌地衣样品采集的知识普及,6月10日,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员工130余人在本年度研究生年会结束后,赴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公园开展了2012年夏季Fungus Foray活动,即真菌地衣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标本和样品集体采集、兴趣培养和科学普及活动。

   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怀柔区最北端,与河北丰宁县接壤,距北京城区约160公里,有原始次生林7万亩,处于针叶林和阔叶林的过渡地带。山上是密不见天的山杨林和白桦林,其他树种有油松、山杨、蒙椴、辽东栎、白桦、山杏、荆条等,树下是松软高深草垫。喇叭沟门原始森林生态环境极其丰富。而且由于森林茂密,公园内山地海拔落差大、气候垂直变化,各种木本和草本的野花不但品种多,而且花期格外长,此时正值六月间,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野花。

   经过近四小时的真菌采集实践,大家不仅收获了大量的真菌标本,丰富了菌物标本馆的馆藏,而且在实验室主任刘杏忠研究员,菌物标本馆魏铁铮副研究员,郭守玉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对采集到的真菌地衣标本进行了初步的分类和鉴定,同时与对采集到的各种真菌和地衣标本充满了好奇心的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科普与学术交流。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较为系统地学习并亲身实践了真菌标本采集工作中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增加了标本的采集、整理、鉴定、菌种分离与培养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也锻炼和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增进了师生员工之间的感情,丰富了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