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钟瑾研究员参加中国科协“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文章来源:

  7月24日,应中国科协科普部邀请,微生物所钟瑾研究员出席中国科协特色项目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主题演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希望的田野,聚焦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关系,展现科学家风采,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社会公众对科学的热爱。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钟瑾在题为《菌剂助农,青贮飘香》的演讲中,为观众分享了她带领团队研发青贮菌剂,帮扶贫困的故事。内蒙古库伦旗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旗,钟瑾在调研中发现,库伦的农牧民缺乏对优质青贮的理解,于是带领团队展开调研,将能提高饲草适口性的青贮菌剂带给农牧民,现场示范指导,推广微生物所研发的青贮菌剂,让农牧民的牛羊吃到了更鲜美的牧草,提高了农牧民的收益。2020年,钟瑾获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和科技促进发展奖。 

  活动现场,约130位热爱科学的观众在现场聆听了科学家的演讲,观众分布在各个年龄层,来自不同行业的观众带着不同角度的问题,踊跃与演讲嘉宾互动。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项目通过为科学家搭建演讲平台,并通过新媒体阵地广泛传播,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了示范传播效应。项目至今已举办线下演讲活动36期,有159位科学家登上演讲舞台,其中包括叶叔华、王志珍、王贻芳、丘成桐、高福、陈和生、王中林等知名院士。 
 


 

  钟瑾研究员参加活动  


 

  钟瑾研究员演讲
 


   与听众互动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