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8 文章来源: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24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拉开帷幕。20余项活动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之旅。 

  此次科学之夜,在展示中国科学院科研原始创新和重要科技成就的同时,针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需求,运用多种现代展示手段技术,推出20余项充满科学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趣味亲子科学嘉年华活动。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的濒危动物展厅、鸟类展厅、昆虫展厅、蝴蝶展厅,以及中科院微生物所的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都有专业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平时由于保藏条件无法对公众开放的标本馆中的昆虫、鸟类和兽类标本分馆以及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次活动中也向观众揭开了神秘面纱。 

  在科普教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或亲手制作候鸟旋转立体书、或尝试制作昆虫标本、或亲身体验博物馆的寻宝之旅,见证了奇妙的生物世界。 

  著名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慧眼号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科技明星都可以在科学快车中找到他们的身影。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摩擦纳米发电机,体验到前沿科学技术的震撼。在走进奇妙的化学世界活动中,大家跟随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维见证了化学世界的神奇。 

  活动现场还有牛奶烟花”“指纹探案”“鉴别墨迹”“眼疾手快”“一分钟有多久”“微表情连连看”“显微镜观察等有趣的科普产品互动体验。编程闯关通过游戏设计把枯燥的编程知识化整为零,使得编程学习不再存在门槛。 

  本次活动中,还安排了多项科普讲座。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悦华的《鸟类行为趣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的《凝望黑洞,从第一张照片说起》,浅显易懂。中央电视台带来了一期科学之夜专属版的动物来啦科学对话节目,让小朋友们现场感受到动物知识的快乐。 

    自201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共同举办科学之夜,旨在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今年的科学之夜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承办。

启动仪式

合唱团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