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小生物”里的“大学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7 文章来源:

  米饭上面开出金黄色的花朵,水果变成了醇香的酒酿,豆腐变成了香软的豆腐乳,牛奶变成了爽口的酸奶——我们的生活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微生物的作用,微生物到底是什么,他们长得什么样?5月20日,心中带着各种各样好奇和疑问的大学生、小学生、大朋友、小朋友,成群结队来到了位于中科院奥运园区的微生物研究所。

5月20日,微生物所举办了第八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这也是微生物所第九次举行微生物所科学日活动。科学日活动既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趣味科普讲座,还有“我来看看微生物”的互动游戏和“我身边的微生物”动手小实验等有趣的活动;同时,微生物所也为大朋友们准备了展示“真菌与人类”密切关系的科普展示,参观实验室亲身感受科学家生活等一系列了解科学探索道路的活动;此外,微生物所专门为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大学生朋友们准备了一个科学生涯体验套餐,包括一场由所长助理向华开讲的教育专题报告,由黄力所长坐镇的面对面的交流,由东秀珠副所长和孟颂东、刘宏伟研究员带队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活动。

微生物所包括所领导、科研人员、行政人员和学生组成的67人的志愿者团队为活动的到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中有人一天面对二十多个参观团队,不停地说着几乎相同的话,做着几乎相同的介绍,却丝毫没有厌烦;有人一天带领五六个团队参观,回答他们各种各样可爱的问题,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还要防止小朋友们走散,却丝毫没有倦怠。公众科学日活动能够连续九年成功举办,并且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这些都是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宝贵成果。

从早上到下午,一千多位观众陆陆续续来到微生物所体验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人数之多创造了历届科学日活动之最。观众之中既有打工子弟学校、宣武区少年宫、东城区科技馆的小朋友们,也有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56中学、165中学的高中生,也有国家基金委的兼聘老师,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朋友。科学日的活动为他们展示了神奇的微生物世界,也为他们了解小生物里的大学问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