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播种希望 盘点收获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09 文章来源:

微生物所公众科学日系列报道3――播种希望 盘点收获: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六届公众科学日当天,研究所共接待了社会各界共500余人。笔者跟随参观者一起参观微生物所,亲身感受这次活动。当参观者被问及“参加今天的科普活动有什么收获?”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科普报告

“我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二学生,我本来对生物就很感兴趣,平时喜欢看这方面的书。今天听完专家们的科普讲座,我知道了酵母菌可以用来做啤酒和饲料。还有野生食用菌和人工栽培食用菌的区别,野生菌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就需要人工栽培大量获得,但是在口味上会有一些差别,如果栽培条件控制的非常好,也不会有差别的。”

“我知道了新闻里面的甲流为什么要叫甲型H1N1流感,因为感冒病毒表面有两种特异的蛋白类型是HA和NA,甲型就是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变异很快,我们要经常注射疫苗。它是靠咳嗽、喷嚏传播的,所以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室内要注意多通风。”

科普实验室“动手实验”

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可爱的孩子,孩子仅7岁,有点腼腆。他按照志愿者的讲解,把平板盖子打开,用大拇指按了个手印。孩子说,“过两天手上的细菌就会长满这个平板。”母亲说,“所以以后要勤洗手,否则细菌吃到肚子里会生病。”孩子听了点点头。

菌物保藏中心

一位退休的老人,从收音机里听到微生物所公众开放的消息,早早便赶到所里。“我虽然退休了,也要不断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来微生物所听一听讲座,参观下实验室。刚才这位老师给我讲了菌物保藏的原理,原来在液态氮提供的-193.8℃温度条件下,微生物停止了一切生命活动,这样就可以长久保存起来。”

“真菌与人类” 科普展厅

“在这里看见很多实物标本,还有科研人员使用的工具。听讲解员说,已经研究的真菌占总量的很小一部分,未开展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以后也想研究真菌,真菌的社会价值非常大,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研究领域。”

一家人领着女儿在做采摘食用蘑菇的游戏,小女孩在电子触摸屏上拖动鼠标,把要采的蘑菇放到篮子里,这时,屏幕的对话框显示“很遗憾,您采摘的是毒蘑菇!”。小女孩说,“出去玩时,不能随便采蘑菇吃,有的颜色不鲜艳的蘑菇也是毒蘑菇。”

一个高中生站在生态景观展示区旁边,用红外线对准接受装置,多媒体屏幕即显示所指真菌特点,从而学习展区内真菌的相关知识。“在这个生态景观展示区看到了立体的真菌,非常直观,有助于加深记忆,配合多媒体,还可以了解更多相关知识。”

微生物所许多专家和志愿者一直在精心准备这次科普活动。他们为有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微生物,体验研究所的科研环境而不辞辛劳。一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结束了,衷心希望每个参观者都满载而去。

(研究生信息员:常 琦)